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李宏波:留住乡音乡愁 传承村落文化
2018-09-30【打印】

留住乡音乡愁 传承村落文化 

——宝鸡市镇志村史村志编纂综述

 

  夏初的时候,凤翔县教师史女士借双休日的机会,回到老家虢王镇史家堡村,和女儿一起在村委会门口照了很多像,希望能以此留住村子的记忆,因为她所在的村子过了这个夏天,将和她们村相邻的万丰村合并。据宝鸡市民政部门资料显示:2018年,宝鸡市有9个镇、66个村子被撤并……

  村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起源地,是人们的精神家园。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宝鸡市不少村落正在逐渐消失。为了能在城镇化进程中,留住乡音、记住乡愁,传承村落文化,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把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落实在行动上,通过下发《全市村镇志编纂意见》、召开全市村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等各种办法,积极推进乡镇志、村史村志的编写。截至2018年7月底,宝鸡市已编纂出版镇村志、村史30余部,建成村史馆160个。这些乡音浓厚,乡愁满满的村镇志及村史、村史馆,承载了地方志人和许许多多人们的家国情怀。

  一、重视乡村文化传承 

  与市、县、区志相比,镇村志更加“接地气”。镇村史志不仅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更能以真实的史料记录唤起人们对村子、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编写一部高质量的镇村志,不仅需要部门、镇村群众的密切配合和一支健全的修志队伍,还要有县区、乡镇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乡镇主官,他们重视乡村文化传承,把编修镇村志纳入乡镇中心工作共同抓,既保证了镇村志编修工作顺畅有序开展,又更好地保证了志书的编纂质量。

  2018年,陇县地志办把镇志村史村志编纂工作作为陇县地方志工作的重点任务,科学制定方案,强力推进镇志村史村志编纂工作。为了加强对村镇志、村史编纂工作的指导,他们成立了村镇志编纂委员会,抽调业务能力强、熟悉村镇情况的人员组成编辑组,负责镇志及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的领导、规划和组织实施,为编纂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陇县县政府对村镇志编纂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实施村镇志编纂奖惩机制。在工作经费上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予以保障,对2020年以前完成镇志、村史村志编纂出版的镇每镇补助3万元,每村补助2万元工作经费,作为镇志、村史村志的编纂、评审、业务培训及印刷出版启动资金。为推动村镇志、村史编纂工作,陇县副县长赵强先后深入固关镇、温水镇枣林村等镇村调研指导编纂工作,并现场帮助镇村解决编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陇县地志办还专门确定了有编纂经验的人员,定期深入到村镇志、村史编纂的镇和村进行业务指导和检查,对村镇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县志办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将通过示范带动等办法,力争2020年前完成固关镇、东南镇、城关镇3个镇的镇志编纂,以及温水镇枣林村等31个村的村志编纂工作。

  凤翔、岐山、千阳县也将编修村镇志、村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他们依据市志办关于全市村镇志编写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镇村史志编写情况调查摸底,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抓试点,强指导,保质量”的思路,积极推进村镇志、家谱编纂工作。2017年3月,凤翔县《页渠村志》出版发行,县委书记现场向编纂人员颁发“村志编纂功臣”证书,开创了全县兴编村志的新局面。此事在凤翔县引起较大反响,很多村子和村里的乡贤名人纷纷行动起来搜集资料、编纂村史村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凤翔县已有12个村开始编修村史村志。

  二、镇村志编纂成果丰硕 

  一部村史村志承载着往昔的峥嵘岁月,浓墨重彩也诉说不完村子历史的积淀、文化的兴盛。近年来,宝鸡市地方志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下乡指导、整体推进”等各种形式推进镇村志编纂,各县区镇村志编纂成果丰硕。

  金台区东岭村是全国著名经济强村,村办企业东岭集团年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该村先后荣膺“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经济强村”“全国十佳过百亿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十大国际名村”等称号,位居“2017年名村发展指数十佳”排名第一位。2017年,金台区《东岭村志》入选我国首批名村志文化工程,让东岭村民和参与编纂村志的方志人倍感自豪。2017年3月,《东岭村志》编纂工作启动,2017年12月29日,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暨中国名村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东岭村志》作为首批27部中国名村志之一首发问世。在此之前,金台区还公开出版了陕西省首部村志《联盟村志》,并相继出版发行了《代家湾村志》《团结村志》《宝陵村志》。太白县在推进县志编纂的同时,积极开展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在全市领先实现了乡镇志、村史村志编纂全覆盖,8个乡镇按照要求全部完成初稿编纂工作。目前,《鹦鸽镇志》《高龙乡志》率先完成印刷发行,《咀头镇志》《桃川镇志》《靖口镇志》进入筹备印刷阶段,《太白河镇志》《王家堎乡志》《黄柏塬乡志》完成初稿编纂,正在做最后的审定修改工作。梁家山村、流沙崖村、六家村等6个村史初稿编修完成。渭滨区也相继出版了《永清村志》《旭光村志》等6部村志。燃灯寺村出版的《燃灯寺村续志》,是全市惟一出版的二轮续修村志。

  佛教旅游圣地扶风县,先后完成了《美阳村史》《宝塔村史》《庄白村史》《乐稼后村志》的编修。法门镇美阳村毗邻著名法门寺文化景区,因历史上曾设美阳县制而得名,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唐风古韵浓厚,礼佛文化传统悠久。2016年,美阳村在县地志办和法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专门组织编写班子,历时10个月时间,编写出版了《美阳村史》。它记述了美阳村的历史沿革、文化传承、美阳名人、村子建设发展情况。村史出版后,村民们奔走相告。有人说它是美阳村历史的回音壁,有人说它是美阳人追溯历史、记忆乡愁、传承文明的好教材,有人说它是在新时代顺势奋发图强的加油站。麟游县志办积极组织编写人员,锻造精品志书,分别出版《大庄村志》和《丈八乡志》,正在修改补充《酒房镇志》,计划2019年出版发行。据悉,麟游县志办还将创造条件,启动麟游县九成宫文化旅游街区(名镇)志,争取用1—2年时间完成申报和编纂出版工作。

  陈仓区志办针对修志人员编纂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提高了全区编纂工作水平。较早出版的《南堡村志》《范家崖村志》,成为全区村史村志编纂的领头之作。凤县在认真做好二轮修志和年鉴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村镇志、村史编纂工作。目前,三岔镇、双石铺镇等9个镇完成了村史馆的建设、镇志篇目大纲和资料征编工作,已完成了《酒铺村志》编纂篇目设置,为传承历史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树立方志文化自信 

  很多时候,示范样板的作用胜过“红头文件”。在不久前召开的宝鸡市村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上,各县区地志办汇报了各自镇村志及村史编纂情况,太白县鹦鸽镇、扶风县美阳村,交流了镇村志编纂中存在的经验和问题。市地志办现场印发了《全市镇村志编纂参考大纲》,为进一步规范、引导村镇志编纂提供了指南。

  鹦鸽镇、美阳村是宝鸡市镇村志编修的典型范例。他们把镇村志编纂纳入中心工作,把传承名镇名村文脉、彰显地方特色,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志书编纂中,他们坚持领导挂帅,配强人员,落实责任,坚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质量到位、管理到位、审核到位,从而打造出了特色鲜明,可堪可鉴,质量上乘的镇村良史佳志,其经验和做法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借鉴作用。眉县地志办深入挖掘志稿资料,在编纂《金渠村志》时,主编朱军宽带领编制队伍想方设法进行寻访与考证,依靠广大村民,最终才将金渠村的历史的巨大变化完整、准确的记录下来。此外,编写人员还利用录音、录像等手段记载村镇历史。不仅帮助村子还原和珍藏一些资料,更让人们通过影像领略到乡村文化的魅力。

  村子撤并了,村子的故事还在流传,乡音乡愁依然在记忆中传递。一部镇志、一部村史村志,将永远铭记和传承乡村的文化和精神。

  (陕西省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 李宏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