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坚持首善标准 忠实记录新时代首都生动实践
2022-05-18【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31)

 

  2021年12月,《北京年鉴(2020)》获评为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北京年鉴》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后,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北京年鉴》资料价值和使用价值,使之成为认识北京、了解北京、研究北京的“资料室”“信息库”。为切实完成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的重任,《北京年鉴》编纂人员强化担当,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从框架调整、组稿编辑到稿件审校总结出一套成熟的编纂方法,推动年鉴编纂质量不断提升。

  一、紧跟时代调整框架,丰富来稿渠道

  北京年鉴社根据“基本框架稳定,年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度微调”的原则,不断对《北京年鉴》编纂框架进行科学调整,对卷首图片进行精心设置,并积极扩展来稿渠道。

  一是科学调整编纂框架。《北京年鉴(2020)》编纂框架坚持按事业或行业发展进行分类,同时设置特色类目突出反映地方特点、年度特点。追踪中央大政方针落地实施进程,及时记录机构改革的真实动态,还原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客观总结发展情况,新设“三城一区建设”“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2个类目;将“环境保护”类目调整为“生态环境”,将“城市规划和国土管理”类目调整为“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对“城市管理”“旅游”“商务”“全面深化改革”等类目所设分目进行重新设置。

  二是精心设置卷首图片专题。《北京年鉴》以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和百姓关注等内容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科学统筹、精心设计卷首图片专题。《北京年鉴(2020)》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诉即办 为民服务”“生态环境 持续改善”等专题,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三是积极扩展稿件来源渠道。对于新纳入年鉴编纂框架收录范围的有关单位,通过多种渠道与之取得联系,采用发函、走访调研等形式,将其纳入供稿范围,力求最大程度地记录呈现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全景和新动态,同时加强对新供稿单位撰稿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提供高质量稿件。《北京年鉴(2020)》新增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等单位为供稿单位。加大稿件自采力度,积极通过《北京日报》、千龙网、首都之窗网站等收集信息,主动沟通北京市快递协会等部门,扩展稿件来源渠道,提升《北京年鉴》信息含量。

  二、及时打通堵点痛点,建立制度保障

  为不断提升年鉴编纂质量,根据往年编纂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对《北京年鉴》编纂全流程进行严格周密的管控,从制度层面保障编纂时效和质量。

  一是建立定期责编会制度。每周定期召开责编会,集中审读部分样稿,交流编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共性问题,对部分疑难的个性问题进行汇总,集中请教专家,商讨统一解决方案。责编逐渐对编纂难题达成共识,减轻后续阻碍,提升编纂全流程效率。

  二是建立每周沟通制度。部分类目由于原撰稿人员变动、新撰稿人员对年鉴体例不熟,部分撰稿人员被抽调等原因,供稿环节出现卡顿、迟滞等,导致后续诸多难题,从而耽误整体编纂进度。因此在组织撰稿阶段,制定责编每周沟通供稿单位制度,即责编每周对供稿单位进行至少一次的沟通,主动询问撰写难题等,并根据不同类目的具体情况,采取电话、微信、面谈等多种方式提供解决方案,加深与供稿人员的联络与沟通,争取供稿单位的支持配合,从而保证组稿进度。

  三是建立严格限时改稿制度。在编辑稿件阶段,制订编辑稿件限时制度,即责编收到稿件后要限时完成三审三校修改任务。制订并张贴来稿编辑进度表,公布时间节点,推动责编强化责任意识。

  三、严格审校流程,确保提高编纂水平

  一是严格规范内部审校。内部严格规范执行三审流程,由责编进行一审,重点对稿件的政治观点、框架、行文、资料、文字质量、相关数据、记述要素等进行全面审校,修改后形成一审稿,将一审稿反馈给供稿单位,请供稿单位核对修改是否妥当,并对相关内容、数据等进行补充;一审稿同步提交总审进行二审审读,总审负责审读全部类目,重点审读是否存在政治观点错误,是否符合编写规范要求、数据是否准确等内容;责编根据总审意见再次修改后形成二审稿,上报分管年鉴工作室领导进行三审审读,三审重点审读稿件政治观点、史实准确性、记述完整性等内容。在三审三校流程进行的同时,对部分类目进行责编交叉审校和重点审校。

  二是多名专家多轮次审校。邀请全国年鉴专家、部分中央级年鉴和市属委办局相关领导对稿件进行多轮次审校、交叉审校等,对部分类目进行反复审校修改,重点审核相关内容反映是否充分、史实记述是否准确、内容记述是否存在敏感泄密等。

  三是室领导审校及终审。除分管年鉴工作室领导对稿件进行通篇审读外,其他室领导分类目进行审校和交叉审校,根据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召开室务会进行终审,会前两周将修改后的稿件再次报送室领导,请室领导提前准备终审意见,根据室务会终审意见对稿件进行再次修改。此阶段重点审读稿件政治观点、史实全面准确、文字行文规范等内容。

  四是市领导审定。根据室务会终审意见修改后形成终审上报稿,分别上报市委、市政府,请分管市领导审定政治观点、出版方向、史实等方面内容,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根据市领导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后定稿出版。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