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奋发图强 开拓创新 全力打造建设行业品牌年鉴
2022-05-18【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28)

 

  2021年12月,《广东建设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广东建设年鉴》在近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第五次获评全国特等年鉴,也是连续第四届获评全国特等年鉴。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作出批示,肯定取得的工作成绩,并鼓励全体编纂人员继续努力,为书写广东住房城乡建设历史贡献力量。

  《广东建设年鉴》于2009年创刊,已连续编纂出版13卷,因成绩突出,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成为全国专业年鉴的著名品牌。

  一、规范标准,构建体系,狠抓编纂质量整体把控

  (一)做好标准化顶层设计

  一是应用年鉴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广东建设年鉴》一直秉承年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将国内年鉴前沿研究成果与编纂工作紧密联系起来。13年来,从注重规范,到注重创新,再发展到目前规范与创新并行的阶段,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内化理论。二是应用优秀年鉴运作实践模式。《广东建设年鉴》在总体设计、运作模式、质量监控等方面参照国内同行成熟的实践经验,以“369”为具体实施方案(3月完成组稿、6月完成编辑、9月印刷出版),在年鉴的编辑规划、内容编纂、出版印刷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守时间要求和把控质量关键点,夯实质效。三是组建顶层设计团队。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集结省内资深的年鉴专家、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专家、具有突出科研能力的业内人士,以及一线编纂负责人等共同组成指导团队,研究制定助推年鉴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标准和规范,指导《广东建设年鉴》编纂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二)制定年鉴编纂标准和规范

  一是制定年鉴编纂审查标准。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根据大纲甄别选取有效的条目内容资料。初稿阶段加强入鉴文字资料和数据信息核实,形成“齐、清、定”稿件。审稿阶段重点把关内容能否全面反映年度情况,尤其是新动态、新变化、新经验和新成果;是否有重要内容遗漏;体例是否符合撰稿要求,是否涉及政治和保密问题等。二是制定年鉴编纂规范。根据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文字编辑技术与有关规范,参考年鉴编纂实务操作经验,制定《〈广东建设年鉴〉编纂学习材料》,内容涵盖编纂规范、专家讲义、经验交流等。

  (三)注重细节,精心雕琢

  一是做好稿件组织。抓好源头,每年召开全省建设年鉴编纂及组稿工作会议,印发《广东建设年鉴条目撰写规范》、年鉴组稿分工表,并邀请省内经验丰富的年鉴专家传授年鉴编写的方法要领,做到“分工明确、凡新必训、参编必训”,提升组稿质量。

  二是严格筛选入鉴资料。通过查阅供稿单位的年终总结以及来稿中的线索,对于具有存史价值的资料探根究底,摘取结论性资料编入年鉴,优化年鉴信息供给的着力点,提高年鉴内容的史料价值。重点收载年度内的大事要闻和独具特色的资料,尽量减少日常事务和一般工作情况的记述,不断提高有效信息量。

  二、坚守规范,锐意创新,在科学稳定前提下寻求新突破

  一是增加年度动态性条目。《广东建设年鉴(2020)》设置“年度关注”类目,突出年度特点和新颖性。该类目以专文形式记载当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发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以及阶段性重要成果,涉及工程建设、数字政府、住房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处理、生态环境、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脱贫攻坚、粤港澳合作等行业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全面展现新成就、新成果。

  二是彰显年度特点和时代特色。在注重内容连续性的同时,每年根据行政机关职责调整情况适时增减相关内容。与上卷对比,《广东建设年鉴(2020)》在“总述”中增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建筑文化保护传承”分目;将“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两个类目合并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类目等。

  三是突出展现行业特色。按照“一事一条”的原则,删除全书前后交叉重复的内容,并对全书的大篇幅文章进行梳理和调整,着重记载具有行业影响力、新技术应用达到国际水平项目的内容。

  四是注重封面设计稳定与创新。《广东建设年鉴》封面设计坚持每5年固定一个版式,每年根据年度特点选取封面封底图片。2020年卷沿用上年版式,运用磨砂加UV的印刷工艺,继续在设计效果上下功夫。选用珠海城市建设标志性建筑——珠海大剧院作为封面图片,选用佛山市岭南明珠体育馆和电视塔作为封底图片,突出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风采。

  三、把握机遇,编以致用,适应新媒体时代读者的需求

  一是载体创新,扩大年鉴传播外延。《广东建设年鉴》自2009年创刊伊始,随书同步推出光盘版年鉴。近两年,又升级为电子书,特别是2021年,制作出2021年卷移动阅读手机版——掌上年鉴,便于社会各界查阅使用,扩大年鉴受众面和影响力。

  二是继续完善掌上年鉴框架结构体系,调整栏目内容归属,增加“城建记忆”“当年今日”“民声热线”“专家访谈”“智能搜索”等栏目,不断扩大《广东建设年鉴》在年鉴界、出版界、住建领域及其他领域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活化利用年鉴内容,融合住房城乡建设信息,挖掘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筑历史文化及传统建造技艺,逐步将掌上年鉴从一本书打造为一个载录历史、发掘古迹、传承文化的公众专业信息服务平台,不断弘扬广东建筑历史文化,全面向读者呈现广东建设领域的昨天与今天。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