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江苏名胜志》
2020-07-21【打印】

  《江苏名胜志》其中包括清代赵之璧《平山堂图志》、明代邵宝《慧山记》、明代陈沂《金陵古迹图考》三书内容。

  《平山堂图志》为清代两淮盐运使赵之璧所著,共十卷并卷首一卷,详述了平山堂之景观、沿革、旧闻,卷首附《名胜全图》版画66幅,采用连页式绘图。  

 

  本书为赵之璧博搜群籍、网罗旧闻,仿照故人左图右书之义编成《平山堂图志》,其中有清代诸帝对平山堂及其周边名胜的御书、题咏、赏赐,有对当地名胜景观的详细描述,有关于平山堂及其周边景观建筑的赋、诗、记、序、铭等文学作品,有遗闻逸事,还有六十六幅版画,真实、直观地记录了当时的风景人文。该书半页十行,每行二十字,左右双栏、单鱼尾,雕工精美,图画细致,为清代版画代表之作。

  《慧山记》为明代邵宝纂,共四卷,慧山又名惠山,《慧山记》原二十卷,由慧山寺住持圆显所撰。  

 

  明正德五年由南京礼部尚书邵宝润色点定为四卷,次年四月脱稿刻印。全志共分为14门类,分别为卷一慧山、泉、石、峰坞 池涧,卷二寺、祠庙,卷三物望、山居、古迹,卷四胜览、墓、土产、杂考。全书附诗载文,尽收惠山胜迹。书版于明隆庆年间,毁于火。

  清咸丰七年(1857),邵宝八世孙邵涵初重刻《慧山记》,后毁于兵焚,仅存印本,同治七年邵文表重新印行。

  《金陵古今图考》为明代陈沂所著的一部关于南京城市变迁的重要历史文献。  

 

  《金陵古今图考》的记述年代起于春秋,止于明正德十一年(1526),全书无分卷,除自序外,共有图16幅,图后均有考文。

  《图考》甫一问世,便广获好评,屡有重版。早在明末,焦竑著录的 《国史经籍志》 中便录有此书书名。入清后,《图考》流传更广。《明史•艺文志》及 《四库全书存目》都录有此书,而近十种私家藏书目录也可见其踪迹。乾嘉时期学者陈文述的《秣陵集》,更是直接引用《图考》的10余幅地图。

  《金陵古今图考》对研究南京城市历史地理问题十分重要。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