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成功争创中国精品年鉴 安远县史志研究室荣获嘉奖
2023-01-31【打印】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公布第六批中国精品年鉴入选名单,《安远年鉴(2021)》成功入选,成为江西省首部县级中国精品年鉴。近日,安远县人民政府颁发《关于对安远县史志研究室及〈安远年鉴(2021)〉编辑人员的嘉奖令》,对安远县史志研究室和《安远年鉴(2021)》12名编辑人员进行通令嘉奖。

  在中指办、江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和赣州市地方志研究室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共安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安远县史志研究室坚持把《安远年鉴(2021)》打造精品年鉴作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精雕细琢”,通过统一安排部署、打造优质编纂队伍、对照标准狠抓落实等措施,不断提高年鉴质量,突出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为打造精品不断贡献安远力量。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推进。中共安远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创建中国精品年鉴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编纂委员会顾问和主任,安排部署《安远年鉴(2021)》编纂工作,并将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作为全县2021年的重点事项、中心任务进行专题研究,统一行动步调,压实各方责任。县财政足额安排精品年鉴编纂专项经费,确保年鉴编纂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了一支专门的编辑队伍,县史志研究室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赣州市地方志研究室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诸多帮助和支持,专门安排6位专家,分成3个组,对应县史志研究室的3个编辑小组,做到点对点、一对一的指导,对稿件进行认真审读并提出修改意见。通过全员参与、以老带新、结对帮扶、专家把关等措施,高效整合了打造精品年鉴的有生力量。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打造优质编纂队伍。年鉴编辑人员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年鉴质量。因此,在《安远年鉴(2021)》编纂过程中,针对编辑人员和各单位撰稿人的不同情况,邀请了多位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编辑人员和撰稿人员的各项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在编纂过程中多次组织编辑骨干外出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听取省、市专家意见建议。以《安远年鉴(2021)》入选中国精品年鉴为契机,迅速成立了安远县史志(档案)研究学会,组建了安远县地方志专家库,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编纂队伍初步形成并不断扩大。

  三是精心设计框架,不断完善丰富内容。年鉴的框架和内容是组成年鉴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安远年鉴(2021)》编辑部按照内容丰富化、概念分类准确化和逻辑排列有序化三个标准,精心设计年鉴整体框架。在入鉴内容的筛选上,《安远年鉴(2021)》以工作内容为主体,为突出重点工作,新设“旅游”类目,下设“综述”“旅游规划”“景区建设”“宣传营销”“旅游管理”“旅游配套服务”等分目,全面记述安远举全县之力创建三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一重点工作。优化“教育·科技”类目,设置“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管理”“学校简介”“科学技术”等分目,使教育内容层次更加明晰。

  四是坚持质量为上,对照标准狠抓落实。质量是年鉴的生命。在编纂过程中,中指办和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安排多位专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特别是中指办在篇目设置、初稿、二审稿、终审稿四个阶段,前后累计安排专家21人次,指导安远年鉴修改。《安远年鉴(2021)》编辑部对照专家评审意见,注意弄清每一条意见背后的理论依据,避免机械修改。对共性问题,不仅进行了单处修改,还做到了全书通读通审,如条目内容缺时间、主语的问题,编辑人员逐一审校修改到位,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来源:安远县史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