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广西《和里村志》出版发行
2022-10-31【打印】

  2022年10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古籍整理部和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村民委员会联合编纂,线装书局出版的《和里村志》发行,作为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村志与社会公众见面。  

 

《和里村志》书影

  《和里村志》全书设7篇27章,共计50余万字,较为详实地记载了明清时期至今,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物、传说和风土民情,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志”力。

  和里村是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也是传说中的古夜郎国属地,被当地群众称为“五百和里”。该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王宫”及附属风雨桥“人和桥”,由明清时期三江群众为纪念古夜郎王竹多同三王子而建,建筑工艺精美,屋檐雕龙画凤、色彩鲜艳,是中国岭南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夜郎国文化遗迹,也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夜郎王庙之一。每年农历二月初五,当地侗、苗、汉等各民族群众相聚在此举办“三王宫”庙会,通过祭祀、文艺活动等传承发展夜郎文化。为此,《和里村志》特别设计有第二篇“侗寨风情 夜郎文化”,另有第七篇“杂记”收录当地艺文、奇闻、传说及和里之最,以保护与传承当地夜郎文化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广西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