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出版 > 志书出版
《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举行首发仪式
2019-12-02【打印】

 

  20191122日,《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首发仪式在仁济医院科研楼4楼报告厅举行,首发式由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主持。 

  《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是上海市第二轮地方志编纂工作中记载历史跨度最长的志书,也是上海市级专志医院部类中第二部出版的志书。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进行了致辞;来自全国各地160余位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共同见证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今年恰逢仁济医院建院175周年,《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的出版发行也为仁济医院175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珍贵的贺礼。 

  生键红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对《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高度肯定了《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编委会、编纂办公室全体同志对上海地方志工作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所有为这本书的编纂出版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不仅为仁济医院文化精神的传承编著了权威文本,让一代代仁济人有了自己的精神家谱,更重要的是,《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医学史料、“仁术济世”的文化精神必将为上海乃至中国医学史的研究增添新的成果,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在通过一段视频简要回顾了仁济医院历史和院志编纂工作的珍贵记忆之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黄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建,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城市医院分会会长侯建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社长朱文秋,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仁济医院原院长范关荣,仁济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卫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等领导共同按动按钮,宣布《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的正式首发,并为仁济医院老、中、青三代职工代表赠书,寓意“修志问道,以启未来”。 

  《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由卷首照、序、凡例、目录、总述、大事记、正文、附录、索引和编后记组成,正文共11篇,即组织机构、医务管理、临床医疗、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医务员工、交流与合作、后勤保障、资产财务审计产业、医院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人物。全志共133.6万字。 

  创建于1844年的仁济医院是中国第二家、上海第一家西医院。建院175年来,她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为中国医学的发展、为上海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上海市级专志·仁济医院志》的编纂历时7年,得到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领导、海内外历史学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热情指导和无私帮助,也得到了全体仁济员工的鼎力支持。该书作为百年仁济的“一方之全史”,具有传承优秀文化、服务医院发展的功能,有着“存史、资治、教化”的重要作用,更对仁济医院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起到教育、激励和垂范作用,也为后人研究仁济医院乃至中国西医发展史提供了十分重要和珍贵的依据。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