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史 > 地方史编纂
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清末民初教育家和龚氏家族口述史采访
2020-08-17【打印】

  2020812日下午,成都市地志办公室邀请成都理工大学退休教授龚世达,进行口述史采访。 

  据悉,龚世达教授的曾祖龚道耕(18761941),字向农,是近代四川不可多得的教育家和学问家。在清末做过官立四川优级选科师范学堂监督。曾任四川成都多所中学、大学校长和四川大学、华西大学教授,主讲经学。他学识渊博,博闻强记,“过目不忘,所读书,至老成诵”。一生著述极丰,所著《中国文学史略论》更是作为学校教课课本。研究近代四川“蜀学”,少不了对其人其学的研究。光绪末年,清廷明令废科举,立学校。其父龚藩侯创办成都县小学,龚道耕亦参与其中,从此与教育结缘,平生精力,皆专注于教书育人,弟子成学者,不下数千人,人称“著述行天下,弟子遍蜀中”。龚道耕尽心教育,是一个称职的校长,也是一位成功的教育家。民国时两次参加全国教育会议,并顺道“考察京、沪、宁、汉诸校”的教学状况。当时谈论蜀中教育的,没有不称数龚某其人的。其人品、学问俱佳,为世人所敬佩。 

  龚氏家世业儒,精于学术,是一个十足的书香之家。龚氏原籍浙江会稽,“家牍传承,蔚为士族”(《墓志》)清乾隆年间,八世祖德(号“湘浦公”)应招入幕,于是始来成都定居,为成都人。龚道耕的祖父龚玉彬,官广西平南知县;父龚藩侯,晚清进士,清候补知县。龚藩侯生有七子,龚道耕居长。 

  现成都七中最初是光绪年间,由龚道耕的父亲龚藩侯于1905年创办建立,当时名叫成都高等小学堂,1907年更名为成都县立中学校,1952年再次改名为成都第七中学至今。龚氏家族与成都七中的关系延绵不断,历经六代,长达百年,先后有8人在成都七中执教、管理,超过10人在成都七中就读,龚道耕曾任成都七中第四任校长。 

  从龚世达教授的口述中,可以了解成都清末民初时期教育发展的历程和当时的社会现象,以及大家族的家风教育。内容丰富详实,新颖独特。为我办口述史的收集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来源: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