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战“疫”斗争中的四川方志人
2020-02-14【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宣传记录“两手抓”,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方志人的担当与作为。

  及时部署,科学防“疫”。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后,省地方志办赓即组织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及时制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成都市地方志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乐山市地方志办、巴中市委史志办运用OA办公系统传达贯彻上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要求;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布《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通告》等疫情防控资讯。

 

 

  汇聚力量,扎实战“疫”。全省地方志部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积极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地方志办自正月初一起建立人员情况日报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动态管理,上班后严格执行每日晨检、个人健康报告、病假记录等制度,配合街道办事处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干部职工纷纷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或配合社区开展疫情走访排查、进出人员体温检测、流动人员登记、公共区域消毒、为医学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生活物资等;或在机关指挥部、社区等地开展政策宣传、心理疏导;或积极努力多方筹措,为社区送去酒精、口罩等紧缺物资;或通过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宣讲防疫知识,提醒广大居民切实做好自我安全防护,以扎实的举措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派出党员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舆论引导,助力抗“疫”。为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省地方志办启动“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征集各类反映防控疫情斗争的文字、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利用“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微信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部署、措施、要求、成效及感人事迹等,同时发布专家回应社会关切文章,加强环境保护,预防知识宣传,引导公众理性、科学面对疫情。截至2月13日,“方志四川”微信号发布的杨明强先生撰写的《谨防大自然的惩罚》《为“风月同天”点赞!》《〈红手印〉,心相印——分享凌仕江、许寒松抗疫歌曲有感》3篇文章,均引起网友强烈反响;“四川省情网”转发各类主流媒体、报刊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报道530余篇。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发布《关于抓落实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发布《“致内江党史地方志工作者倡议书》,倡议史志工作者团结奋进,甘于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史志力量。通过舆情引导,坚定了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省地方志办已于近日启动《四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编纂资料征集工作,着手开展资料收集、整理、汇编,为全面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留存珍贵史料做好准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