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典籍 > 历代志书
《新安志》【淳熙】推介
2022-12-09【打印】

淳熙《新安志》光绪重刊本(“中国方志丛书”本)书影

  赵不悔修,罗愿撰。南宋淳熙二年(1175)纂。10卷,附录1卷。约13万字。全志横排门类,分15个门类,以门类统辖事物,门类下细分子目,有些门类有小序叙说原委、主旨。突破志书立足舆地的程式,增设艺文、人物、民风等项。加大对史地、人文等方面内容的记述,注重记沿革、境土、治所、道路、乡里、山川等地理内容,物产、户口、贡赋等经济内容,馆驿、祠庙、道观等古迹内容,营寨、镇寨等军事内容,先达、进士、义民、牧守等人物传、人名录,诗话、碑碣等地方文献。对物产的介绍详细,有谷粟、蔬茹、药物、水果等目,记载作物名称、出处、用途、性状、种植方法;对徽墨有大量赞誉,对采漆、徽墨等物产的生产制作过程也有一定涉及。还记载了许多事关民生的内容,如州郡户口目详记自晋以后能搜集到的户口数;贡赋门详述朵钱、夏税、物帛、小麦、秋税、糙米、折帛钱、进贡、进物帛、上贡纸、酒课、税课、茶课、盐课,各县亦分载租税、酒税等各项税则。人物在全书中所占比重最大,后世徽州志书中宋及宋以前的人物传记多取材于此。该志为安徽省唯一存世的宋代志书。罗愿自序中概括记述了《新安志》出现前,新安地区方志修纂的成果,包括萧几的《新安山水志》、王笃《新安记》、唐《歙州图经》、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所编《广记》和大中祥符年间李宗谔所修《新图经》等山水志、地志、图经等。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等藏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刻本。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重庆图书馆等藏清嘉庆十七年(1812)刻本。国家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馆、山东大学图书馆等数十家藏清光绪十四年(1888)刻本。

(来源:《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