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鉴”照汉阳新时代发展之路——中国精品年鉴《汉阳年鉴(2023)》推介
2024-03-26【打印】

  2024年3月,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汉阳年鉴(2023)》成功入选,成为湖北省首部入选“中国精品年鉴”的县区级综合年鉴。这是继《汉阳年鉴(2019)》《汉阳年鉴(2021)》先后获评第七届、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之后,《汉阳年鉴》再上新台阶。  

 

  《汉阳年鉴》创刊于2006年,由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主管、汉阳区档案馆(汉阳区史志研究中心)编纂。《汉阳年鉴(2023)》为第18卷。近年来,《汉阳年鉴》牢固树立年鉴精品意识,紧紧把握年鉴基本属性,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理念,不断规范编纂流程,编纂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把握年鉴本质属性,彰显存史资政价值

  资料性是年鉴的本质属性,也是年鉴的最大优势。《汉阳年鉴(2023)》注重资料的全面、真实,注重年鉴编纂内容的系统、科学,是汉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实录。

  一是增强资料全面性和丰富性。《汉阳年鉴(2023)》对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资料进行全面搜集整理,特别对新业态、新领域的年度信息进行拓展收录和深入记述。除向汉阳区各有关部门、有关驻区单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组稿外,还向市邮政管理局等市直单位发函,征集有关数据资料,各类供稿单位130余家,较上年增加40余家。

  二是科学设置篇目。《汉阳年鉴(2023)》在遵循规范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框架结构。如将反映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的综合性条目,与反映年度“大事、要事、新事和特事”的单一性条目相结合,记述事物的全貌。分目设置注重分目数量、分目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等。如“人大”类目下设“综述”“重要会议”“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监督工作”“议案建议”“工作委员会与专门委员会”7个分目,“政协”类目下设“综述”“重要会议”“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与社情民意”“视察与调研”“政协专门委员会”7个分目,全面完整体现人大、政协职能和工作。

  三是注重图表收录。图片选用注重典型性、资料性,全书共有36页彩页图照、286幅随文图片,突出反映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标志性工程、社会热点、社会亮点及新人、新事、新风尚、新景观等。注重表格运用,征稿过程中要求有关单位提供部门、行业的综合统计资料表和非统计性的单项资料表,并精心编辑、核查,全书共设表格86个。如“街道地区”类目下每个街道分目中都附“驻街重点企业一览表”,“税收工作”分目下设“2022年汉阳区纳税50强企业一览表”,“社会保险”分目下选登“2022年度汉阳地区相关保险基本情况统计表”,“商标管理”条目下设“2022年汉阳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一览表”,承载更多信息。

  二、把握特色和亮点,展示新时代汉阳发展实践成果

  《汉阳年鉴(2023)》在广泛搜集资料、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当地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出发,选择有年度特点、有史料价值、有普遍社会意义的事件,凸显地域特色和年度亮点。

  一是着力彰显地方特色。区情概览类目下增设“风景名胜”“土特名产”分目,补充“沿江岸线资源”“历史演变”“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品牌”“历史名人”等条目,记述知音、汉阳造等城区文化品牌和地方风物,多角度展现汉阳区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分目下设“主要经济指标”“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城市建设品质快速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等条目,记述年度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亮点成绩。

  二是着力彰显发展亮点。“功能区建设”类目下设“武汉四新生态新城建设”分目,体现四新生态新城作为武汉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地位。设置“工业·建筑业”“商贸服务业”“会展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类目,突出记述汉阳产业发展特色。“科技”类目下,除设“科技管理”“科技活动”“科技成果”分目外,还补充资料拓展内容,增设“辖区路桥勘察设计科研单位科技成果”条目,展示汉阳区作为路桥科研设计之都的特色和汉阳科技创新城建设实践。“会展业”类目下设“会展产业”“会展活动”分目,“城市建设与管理”类目记述路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排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江湖综合治理、城市更新改造等内容,“法治”类目下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枫桥经验’汉阳实践”“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条目,“商贸服务业”类目下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商业设施改造提升”等条目,“金融业”类目下设“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运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运营”等条目,“生态环境”类目下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汉阳段建设”“‘湿地花城’建设”“‘双碳’战略实施”等条目,分别记述年度汉阳区发展亮点特色。

  三是着力彰显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卷首设置“生态宜居之城”“‘三城一中心’建设”“年度聚焦”3个图片专题,“生态宜居之城”专题下设“公园城市”“路网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分专题,“‘三城一中心’建设”专题下设“科技创新城”“文化创意城”“青年创业城”“武汉西部消费中心”4个分专题,“年度聚焦”专题重点展示营商环境优化、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产业基地建设、基层治理“深根工程”等方面成绩,体现各领域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和成绩。

  四是着力彰显时代标识。设置“数字经济”类目,并将其位置提前,其下增设“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发展”“数字化应用”等分目,并设置“武汉智慧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上线暨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揭牌”等条目,突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效。“商贸服务业”类目下增设“对外贸易”“商圈建设”“电子商务”“快递业与物流业”“烟草专卖”“中介服务”“家政服务”等分目,记述伴随社会分工细化和消费结构升级产生的服务业态。“教育”类目将原先设置的“概述”分目拆分设立“综述”“教育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分目,专记收录《教育集团化篇》,凸显汉阳区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民生力度的进展。丰富卫生健康类目,将“医疗管理”“公共卫生”两分目拆分为“医政药政管理”“卫生监督管理”“老龄健康”“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分目。“社会生活”类目下设“人口家庭”“收入消费”“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老龄事务”“基层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分目,体现民生福利和社会建设成果。

  三、把握质量标准和编纂规范,凸显精品良鉴品质

  《汉阳年鉴(2023)》严格贯彻落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以精品年鉴的目标定位,做到精编细审。

  一是坚持内容为王,将内容作为编鉴之本,精选入鉴资料,提升全书使用价值。落实“三审三校两通读”制度,并在编纂定稿前请供稿单位协助审核、校对,请相关主管部门审校把关。

  二是注重条目编辑质量。条目编写做到“三删除、三突出”,即根据文约事丰的要求,精写概况和条目,删除无用资料,突出有效信息;删除一般数据,突出综合性、整体性、重点性数据;删除一般工作流程,突出重点工作和重点事件过程。

  三是加强对条目名称、标点符号、计量单位、全称简称、名词括注、图表应用等的规范。注重横向对比内容的规范统一,如“街道”类目下设7个分目,均设置“概况”“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平安建设”“民生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中共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更新”9个常规性条目,整齐划一,便于比对。在文字处理、标点符号、数字、单位、简称、缩略语等方面严格落实有关标准。图注表述,表格名称、来源、序号,供稿署名简称等,做到前后一致、全书统一。

  来源:武汉市汉阳区档案馆(汉阳区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