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坚持守正创新 “三新”锻造精品——中国精品年鉴《南海年鉴(2022)》推介
2023-04-0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南海年鉴(2022)》成功入选。这是继《南海年鉴(2014)》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南海年鉴(2018)》《南海年鉴(2020)》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后,《南海年鉴》再获殊荣。

  《南海年鉴》创刊于1994年,是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南海年鉴》编纂委员会、南海区地方志办公室指导,南海年鉴社具体编纂的年度综合资料性文献。近年来,南海年鉴社积极探索推进年鉴事业发展,做好“两本书一张网一平台”(两本书:年鉴正本、简本;一张网:图片库;一平台:网络年鉴)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南海年鉴(2022)》以精品思维,守正创新,精雕细琢,突出特色,真实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海区的生动实践,走上打造精品年鉴的新里程。

  一、谋篇立目彰显时代地域特征

  一是把握“分类科学、层次清晰、领属得当、编排有序”的总要求,更新框架结构,实现从大篇式向中小篇式的转变。与上年卷相比,新增“旅游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类目11个,拆分、归并“卫生·体育”“农业·水利”等类目3个,新增、调整、归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口帮扶”“会展业”“快递业”“重点民营项目”“乡村治理”等分目和子分目89个,规范“人民团体”“口岸管理”“普通高等教育”等15个类目、分目名称,调整10个类目、分目排序。

  二是紧扣时代脉搏和地域特色创新框架设计,记录具有时代、地域特色的鲜活内容,使年鉴成为名副其实的“时代镜子”。为体现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战略地位,在“区情概貌”类目下设“生态文明建设”分目,系统记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至2021年南海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增设“生态环境”类目,整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经济促进等相关部门资料,设“资源保护”“环境状况”“污染防治”“环境监管”“节能减排”5个分目,全面反映年度工作亮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在“卫生健康”类目新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目,记录南海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应急处理方面的举措、成效。聚焦南海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工业”类目在记载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增设“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分目,同时理顺“产业园区”类目逻辑,增设“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仙湖氢谷”等子分目,展现南海在搭建产业平台、加快产业聚集的生动实践。立足南海是民营经济大区的特点,继续设置“民营经济”类目,并重构分目,突出民营经济年度发展亮色。

  二、内容选编凸显年度行业特色

  一是从集中展示年度特色角度谋划,紧抓年度大事和中心工作精编内容,突出新事、特事、大事、要事。在卷首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图片专题,在专文收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文章,在正文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港澳同庆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等条目记载。深挖各行各业年度性资料,从“面”“线”上全面更新综合性条目、常规性条目记述内容,使年鉴内容既具有连续性又具有新颖性;从“点”上全力拓展动态性条目内容,全书收录“南海区委党校重新设立”“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区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等动态性条目250多条,极大地凸显了年鉴的年度特色。

  二是从记述内容完整性、新颖性角度谋划,呈现重点行业、新兴业态发展变化。将“金融业”类目内容细化为“综述”“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地方类金融”5个分目和“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典当”4个子分目;“经济管理”类目新设“金融监管”“土地资源管理”2个分目,并入“财政”“税务”“知识产权保护”3个分目;“商贸服务业”类目新设“商圈建设”“专业市场”“住宿餐饮业”“会展业”4个分目;“旅游业”类目下设“综述”“旅游监督管理”“旅游开发”“旅游资源”4个分目。

  三、表现形式力显精品良鉴特质

  在装帧设计、版面编排上注重实用性与艺术美感、文化特色相融合。封面装帧延续系列化设计风格,选用具有南海特色文化元素的非遗项目“烧番塔”图片,经艺术加工成线条画,采用烫银工艺,封底辅以窗花式的小资料说明,具有浓厚的南海地方文化气息。类目标题选用由南海本土画家绘制的水墨画“南海风情”作装饰,全方位展现南海地标、风景、人文的时代图景。专题图片设计美观大方,运用跨页、叠图、组图等设计手法,图片大小合宜、布局错落有致。充分运用图、表等形式丰富内容、活化版面,全书穿插随文图片130多张、表格62个,做到图文并茂、文表呼应,并创新设置小卡片式“资料链接”,拓展阅读深度和广度。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