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铝”展特色打造年鉴新精品 “邹”提质量记录时代新征程——中国精品年鉴《邹平年鉴(2022)》推介
2023-04-0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邹平年鉴(2022)》成功入选。

  《邹平年鉴》创刊于1997年,是由中共邹平市委、邹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邹平市委党史研究中心(邹平市地方史志研究中心)编纂的年度资料性文献。《邹平年鉴(2022)》为第16卷,该卷年鉴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注重提高年鉴编纂的规范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存史性,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年度特点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年鉴。

  一、凸显城市“铝”色,用心讲好邹平“中国铝谷”故事

  邹平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山东工业强县,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逐步成为“中国铝谷”,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翔实记录好铝产业发展,讲好邹平“中国铝谷”故事是《邹平年鉴(2022)》的重中之重。

  一是卷首突出名片数字展示。“邹平名片”中共设8张城市名片,“国家高端铝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位列第二。“数字邹平”中,集中介绍电解铝、氧化铝产能以及铝产业营收收入,直观展示邹平铝产业发展量级。

  二是设置“国家高端铝产业基地”专题图片。收录涵盖铝土运输、铝生产车间、铝生产线、铝产品、铝交易平台的30张代表性图片,既体现纵向发展,又体现年度成果,生动展示邹平作为国家高端铝基地的产业硬实力。

  三是增设“中国铝谷”类目。从“综述”“产业基地建设”“铝初加工”“铝深加工”“铝轻量化”等方面,全方位记录邹平铝全产业链发展情况。

  四是装帧设计融入铝元素。从封面借鉴“中国铝谷”大厦外墙的工业栅栏元素,到内文类目标题背景中的铝网格设计,再到每页角标呈现出的铝金属质感,将邹平“铝”色沉浸到整部年鉴的角角落落,彰显城市亮色和文创底色。

  二、凸显年度特色,翔实记录邹平“全省先行示范区”发展

  2021年,邹平市作为山东省6个地区之一入选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试点,扛起“先行示范”的光荣使命。《邹平年鉴(2022)》紧紧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记录邹平高质量发展。

  一是展现创新发展。在“工业”类目增设“高端冶金制造产业”分目,展示航空航天钢材生产、高端轴承钢材生产新技术;在“纺织服装产业”分目,收录“智能纺织项目建设”“纺织产品研发”“纺织科技创新”等内容,彰显邹平作为“中国棉纺织名城”在科创上的新进展、新高度。

  二是展现协调发展。将“乡村振兴”分目升格为类目,完整记述年内邹平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整部年鉴对城乡发展的记述更加均衡。

  三是展现绿色发展。“大事记”中收录“中国第一个‘企业碳标签’项目在山东创新集团启动”“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在邹平市举办”等内容,彰显邹平市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和担当。在“生态环境”类目,增设“综述”分目,卷首图片收录“黛溪河流域生态治理”“禾和湿地景色”“黄河生态廊道鸟瞰图”等10余幅照片,体现邹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四是展现开放发展。在“开发区建设”中,收录投资促进、对外及港澳台贸易、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内容,展现邹平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五是展现共享发展。“专记”收录“邹平市高中教育改革综述”,集中记录邹平市在公办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改革中均衡师资生源等。在“城市建设”类目增设“老旧小区改造”条目,“社会生活”类目收录“妇女儿童福利”“农村幸福院管理”等内容,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新举措。

  三、凸显时代“邹”印,精心打造县区年鉴“邹平样板”

  《邹平年鉴(2022)》编纂立足新时代,发挥地方综合年鉴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现实功能,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邹平市的生动实践。

  一是记录时代强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邹平年鉴(2022)》卷首图片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专题,专记收录“邹平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一文,全面记述邹平市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经验做法。

  二是回应时代关切。“全面深化改革”分目中,增设“文化领域改革”“社会领域改革”“生态领域改革”3个条目,全面阐释邹平市年度改革动态。

  三是关注时代热点。“卫生健康”类目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目,收录指挥体系、应急体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内容,全方位记录邹平市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

  中共邹平市委党史研究中心(邹平市地方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