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聚焦“三个突出” 打造精品佳鉴——中国精品年鉴《芙蓉年鉴(2022)》推介
2023-04-0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芙蓉年鉴(2022)》成功入选。

  《芙蓉年鉴》创刊于2014年,由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区政府主办,长沙市芙蓉区年鉴编纂委员会编纂,长沙市芙蓉区地方志编纂室承编,至今已编纂9卷。《芙蓉年鉴(2022)》着力在科学设置框架、规范编纂体例、全面完善信息、丰富表现形式上下功夫,聚焦“三个突出”,全力打造精品佳鉴。

  一、突出地域特色,在芙蓉亮点上做文章

  芙蓉区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是湖南省传统的商贸中心、消费中心,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约90%。芙蓉区商圈业态丰富多元,有国金中心和万家丽国际广场两大经济商圈,楼宇经济作为芙蓉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税收来源,曾为区域贡献超过六成的税收。《芙蓉年鉴》连续多年设有“楼宇服务”分目,凸显现代城区高楼林立、总部经济活跃发达的地域特色。为充分彰显地域特色,《芙蓉年鉴(2022)》彩页设置了“芙蓉夜经济”“2021芙蓉经济新亮点”“芙蓉网红打卡地”3个专题。其中“夜经济”和“芙蓉网红打卡地”两个专题,生动、立体地展示长沙网红城市和芙蓉区消费型城区的都市风貌与地域特色。

  二、突出年度特点,在守正创新上做文章

  《芙蓉年鉴(2022)》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特事、大事、新事、要事,全面突出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特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芙蓉年鉴(2022)》开篇即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示芙蓉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风貌。为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通过专题图片形式,记述和反映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芙蓉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全方位展现芙蓉区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到群众、从专业工作者到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工作新风貌。设置“2021芙蓉经济新亮点”专题,展现芙蓉区打造袁家岭中央文化区、中国黄金街特色街区、自贸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3个2021年度区域经济领域的重要事件,集中概括芙蓉区年度经济新亮点,突出鲜明年度特色。

  三、突出存史资政,在信息容量上做文章

  《芙蓉年鉴(2022)》充分反映区域年度内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在省(市)首创的各项新举措、新技术新业态在现实中的应用、政法部门的典型案例、百姓生活中反映时代特点的新鲜事物,用鲜活的、富有特色的条目,丰富年鉴内容,提升年鉴的可读性。《芙蓉年鉴(2022)》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完善翔实资料信息上做文章,设置“专文”栏目,收录《芙蓉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推动“一河两城”深度整合 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两篇专文;在“城市建设”类目增设“供水”“供电”“供气”3个分目,全面记载区域内人民生活基础保障情况;在“商贸服务业·旅游业”类目增设“烟草专卖”分目,反映烟草专卖及监管的全面情况;将“体育”分目升格为类目记载,全面记述芙蓉区体育事业发展状况;增设“金融”类目,反映芙蓉区既是中心城区又是金融中心的匹配地位;在“教育”类目增设“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等分目,全面系统地记述教育战线成就。在“区委”“人大”“政协”类目中,对接区委换届年这一年度特点,记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构成,各领导机构的产生过程等;同时设置了“调研报告”类目和“提案工作”“议案建议”2个分目,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发挥的积极作用。

  (长沙市芙蓉区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