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勇立时代潮头 争创特色一流 全面记述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华章——中国精品年鉴《天津滨海新区年鉴(2022)》推介
2023-03-2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天津滨海新区年鉴(2022)》成功入选。 

  《天津滨海新区年鉴》是在中共滨海新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滨海新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主编的年度资料性文献,于2011年创刊,始终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天津滨海新区年鉴(2022)》为第12卷。滨海新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办鉴”的基本方针,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认真借鉴全国精品年鉴和特等年鉴的成功经验,推动年鉴编纂水平不断提高,年鉴质量持续提升。 

  一、精心谋篇布局,注重写新记实 

  《天津滨海新区年鉴(2022)》设42个类目、261个分目、1556个条目,专题图片42幅、随文图片152幅,集中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海新区的生动实践,展现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格局、新形势,翔实准确地记述年度区域内大事、要事、新事。一是“特载”节选年度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报告,反映滨海新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开放的发展成效。二是“专记”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美丽滨城建设攻坚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年度重点工作,记录滨海新区在奋进新征程中着眼大局、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实践。三是新增“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类目,共15个分目92个条目,记录滨海新区在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 

  二、突出区域特色,擦亮新区品牌 

  滨海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使滨海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津滨海新区年鉴(2022)》在编纂过程中,着力突出这一变化过程。一是突出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定位,升格设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类目,共新增30个分目141个条目。二是突出美丽“滨城”发展定位,规范“工业信息业”类目,按行业分类设置“航空航天产业”“绿色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分目。三是突出滨海新区临海地理优势,调整并充实特色类目,完善“对外贸易和区域经贸合作”类目、“天津港”次分目;设置“我最爱的滨海网红打卡地授牌暨汉沽盐场首届芦花海盐春扒节”“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条目,介绍滨海新区独特的海洋文化。 

  三、优化装祯设计,力求完美精致 

  《天津滨海新区年鉴(2022)》延续一贯装帧风格,结合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全书的主色调确定为红色,封面、彩页、内文等底色均为同一色系。采用覆哑膜、压凹起突工艺,四色全彩印刷。封面照片选用经开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海河两岸开展夜景灯光主题活动照片;卷首彩页设“专题图片”,直观、生动地展现滨海新区“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民生实事、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精彩瞬间,科学、严谨、客观体现滨海新区年度发展全貌。   

(天津市滨海新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