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坚持守正创新 创建精品年鉴——中国精品年鉴《无锡年鉴(2022)》推介
2023-03-2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无锡年鉴(2022)》成功入选。继《无锡年鉴(2020)》获评江苏精品年鉴和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之后,《无锡年鉴》再获殊荣。

  《无锡年鉴》创刊于1991年,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组织编纂。自创刊起,《无锡年鉴》就以丰富的综合资料记述为基石,以突出地域特色、年度特色为亮点,在坚守年鉴体例规范、坚持编纂质量的基础上,围绕时代特点、地域特色、社会热点,不断求“新”求“变”,力争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全面创新。

  一、创新篇目设计,体现特色亮点

  一是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富于时代性。《无锡年鉴(2022)》围绕国家经济方略,设置“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3个类目,反映无锡新经济类型的发展状况。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设置“乡村振兴”类目。将“环境保护”类目改为“生态建设”,反映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要求等。将“就业”和“收入与消费”从分目升格为类目,彰显国家对于就业和民生的重视。

  二是围绕地区发展的特点,富于地域性。《无锡年鉴(2022)》增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类目,反映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城市发展战略。将“开发区”类目调整为“园区经济”,专注于园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特色园区等经济方面的内容,反映无锡园区经济的特色。设置“太湖治理”“长江大保护”“运河文化带建设”分目,体现无锡对河湖治理和运河文化建设的重视。

  三是抓住重大事件的节点,富于年度性。《无锡年鉴(2022)》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关键节点,设置专题彩页“非凡十年”,记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突出成就,并以“数字无锡”反映10年间重要经济数据的变化。围绕无锡建成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设置“软件名城”专题彩页;围绕太湖水质20年来首次上升为Ⅲ类水,设置“太湖治理”专题彩页,反映无锡太湖治理的成果;设置“年度视点”,收录年度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项目。

  二、设置延伸阅读,充实入鉴资料

  《无锡年鉴(2022)》设置“延伸阅读”,通过收录调研文章、建设规划、媒体报道、典型案例、案例分析等,拓展正文内容,丰富年鉴的记述层次,增强年鉴的记述深度。比如:在“镇村规划”中,设置“‘五园五区六带’发展规划”;在“中医药发展”中,设置“医药进万家工程”;在“知识产权保护”下,设置“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在“总部经济”的综述中,设置“无锡市总部企业六大重点产业总部集群”;在“农业”类目,设置“2021年粮食生产影响因素分析”。全书共设置13篇“延伸阅读”文章,不但充实了年鉴内容,更增强了可读性。

  三、精编精校精排,提升表达效果

  《无锡年鉴(2022)》在创建中国精品年鉴过程中,不但文字方面做到精编精校,更注重版面编排,提升年鉴呈现的精美度。在年鉴编纂过程中,一是做到图文搭配、图文并重,强化年鉴内容的表达效果。《无锡年鉴(2022)》收录表格80张、图片33幅、照片357幅,且图照、表格均与正文相对应。二是提高专题图片的视觉冲击力和专题资料的存史价值。专题彩页的图片编排力求做到资料性和艺术性相统一,以精美的图片反映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建设成就。三是重视装帧设计。在封面设计上,以《康熙南巡图》无锡段,展示无锡古运河、黄埠墩、锡山、龙光塔等地理元素,展现无锡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搭建平台载体,创新开发利用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加强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将《无锡年鉴》由“一本书”打造为一个载录历史、传承文化、查询使用的“服务平台”。用好“掌上无锡年鉴”小程序,并持续在“中国无锡”政府网站首页“魅力锡城—无锡年鉴”栏目更新《无锡年鉴》电子版。“掌上无锡年鉴”的使用率和影响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