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守正创新亮特色 精雕细琢创精品——中国精品年鉴《泰州年鉴(2022)》推介
2023-03-23【打印】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泰州年鉴(2022)》成功入选。这是继《泰州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泰州年鉴(2021)》获评江苏精品年鉴之后,再获殊荣。

  《泰州年鉴》创刊于1998年,由中共泰州市委、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公室编纂。《泰州年鉴(2022)》为第25卷。《泰州年鉴(2022)》聚焦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年度特点,创新视觉设计、框架设置、内容选材,全面翔实记录2021年泰州市“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一、谋篇布局求特

  《泰州年鉴(2022)》在框架设计上注重突出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年度特点。

  一是突出时代特征。《泰州年鉴(2022)》专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类目,在“特载”中设“长江(泰州段)大保护”分目,集中展示泰州市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举全市之力守护一江清水的泰州实践。专设“就业”类目,从就业规模、结构和就业质量以及重点群体就业、就业服务、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记载泰州市在助企纾困稳就业、减负稳岗扩就业、用工服务保就业、扶持创业促就业的举措与成效。

  二是突出地域特色。《泰州年鉴(2022)》在专题图片中设“‘一轴三极三城’新格局”专题,以5个通版、18幅图片,展示泰州市实施城市建设转型提级行动,推进城建与产业共同发展提升的情况。专设“中国医药城”“大健康产业”两个类目,记述泰州市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领先的地标产业——大健康产业的情况。在“工业”中设“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产业”“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等分目,记载泰州市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情况。

  三是突出年度特点。《泰州年鉴(2022)》分别在专题图片以及“特载”“中共泰州市委”“经济管理”“金融业”等类目中重点记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开局等内容。在“体育”类目中专设分目,记载地级泰州市组建后承办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活动——第二十届江苏省运会筹备情况。2021年,泰州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泰州年鉴(2022)》在专题图片中设“幸福之城”专题,以7.5个通版、41幅图片,展示泰州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泰州行动。

  二、内容形式求新

  《泰州年鉴(2022)》创新年鉴内容与表现形式,记录新事物、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

  一是创新装帧设计。在封面设计上注重适应新需求,在呈现《泰州年鉴》系列性的前提下,重点突出体现泰州历史文化气息、水城水乡特色。《泰州年鉴(2022)》封面选用蓝色纸张,书名字体统一、烫金,封面封底分别引用望海楼、千垛菜花水墨美景,突出辨识度。每个类目开篇专设单页,选用泰州大桥、中国医药城等图片,既实现不同类目之间的过渡区分,又充分体现泰州特色。大量选用视觉冲击力大、存史价值高的图片,随文图片数量由2021卷年鉴的91幅增加至165幅。

  二是创新专题图片。围绕年度重要活动、发展亮点、取得成就,结合正文内容设计专题图片,提升专题图片在年鉴中的地位和价值。《泰州年鉴(2022)》卷首彩页设“印象泰州”“‘一轴三极三城’新格局”“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集锦”“备战省运”“幸福之城”5个专题,收录图片105幅。其中,“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集锦”专题设5个通版、12幅图片,与“特载”中“泰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呼应;“备战省运”专题设8个通版、29幅图片,与“体育”类目中“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筹备”呼应。

  三是创新框架设置。根据年度特点和事业发展情况,调整类目、分目设置。《泰州年鉴(2022)》新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类目,将“就业与社会保障”类目分设为“就业”“收入与分配”2个类目,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建言献策”“新能源产业”“家政服务业”“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中介服务”“城市更新”“职业健康”“老龄健康”“老龄事务”“市场物价”等分目。首次设置延伸阅读,收录17篇跨年度资料。

  三、编纂质量求精

  《泰州年鉴(2022)》坚持精益求精创精品,全过程贯彻规范,严格审核校对,严把质量打造精品良鉴。

  一是规范篇目大纲。对篇目大纲进行系统优化。《泰州年鉴(2022)》将“中国医药城”类目移至经济部类,调整“中共泰州市委”“泰州市政府”“泰州市政协”“泰州市纪委 泰州市监委”“经济管理”“乡村振兴”“开放型经济”“基础设施”等类目中分目设置及排序。框架调整后,逻辑更加严谨、层次更加清晰、表述更加规范。

  二是丰富内容资料。《泰州年鉴(2022)》将“附录”中专业性统计资料移至正文相应类目,同时补充“2015~2021年泰州市分行业地区生产总值情况统计表”“2021年江苏省各设区市地区生产总值构成情况统计表”等10份跨年度、跨地域的综合性统计表格,全书表格数量由2021卷年鉴的73份增加至110份。在泰州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区、泰州市高港区融合发展内容中设二维码,链接“‘两高’融合一周年成绩单”。

  三是严格条目编纂。统一条目、表格、图片入鉴标准,统一语体、文风等行文规范,统一数量单位、标点符号等编纂要求,做到全鉴一个标准。对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反复核查条目,确保编纂质量。

  (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