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打造精品年鉴 擦亮文化名片——中国精品年鉴《长沙县年鉴(2021)》推介
2022-08-16【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16)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长沙县年鉴(2021)》成功入选。这是《长沙县年鉴》2015年卷、2019年卷、2020年卷先后荣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一等年鉴后,再获殊荣。 

  《长沙县年鉴》创刊于1999年,由长沙县人民政府、长沙县年鉴编纂委员会主办,长沙县史志档案局(2019年3月更名为长沙县档案馆,加挂中共长沙县委党史研究室、长沙县地方志编纂室两块牌子)编纂的年度资料性文献。《长沙县年鉴(2021)》为第13卷,在科学设置框架、规范编纂体例、凸显年度亮点、彰显地域特色等方面守正创新,精心打造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精品年鉴。 

  一、以民为本,在为民修志中彰显“志”慧“志”力 

  《长沙县年鉴(2021)》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宗旨,精选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特事,重点聚焦民生实事、民心工程,坚持“为大事件存史,替小人物立传”。正文条目及大事记中均删除各级领导日常工作调研、会议等条目,重点收录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以及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年度大事和民生实事上重点着墨。卷首彩页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特载打破常规,除收录《政府工作报告(摘要)》等重要文献外,还重点收录《长沙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长沙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长沙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述》,分别插入《长沙县“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长沙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实现程度表》《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增长情况》等表格或饼状图,图文并茂,直观展示长沙县“十三五”发展成就等。专文刊载《长沙县开展“蓝天保卫战”工作纪实》《长沙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擦亮“大美星沙”“幸福星沙”的名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会生活”类目下设“就业创业”分目,以“就业帮扶”“出台《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充分就业强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条目记述长沙县推进更高质量就业的成效,擦亮“宜业星沙”名片。 

  为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长沙县年鉴(2021)》设“人物•荣誉”类目,下设“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其他先进人物”分目,简记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和主要贡献。同时,将2020年“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长沙好人”的长沙县入选人物、“星沙好人”入选人物(姓名、事迹、入选时间)以及2020年长沙县获评的34项重要荣誉列表一并归入,记载立德、崇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的“六德”工程成效与亮点,有力擦亮“厚德星沙、好人之城”的名片。 

  二、以事归类,在优化框架中彰显时代特色 

  长沙县有文字可考的历史长达3000余年,素有“三湘首邑,荆楚重镇”之称。为赓续历史文脉,《长沙县年鉴(2021)》在“长沙县概览”中增设“历史文化”“人口方言”分目,以“传统文化”“遗址遗迹”“方言”等条目综合记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公庙会等,彰显长沙县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时代特色。 

  为凸显长沙县作为“2020年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名县”这一极具地域特色和年度特点的文化“标签”,《长沙县年鉴(2021)》“旅游”类目下设“综述”“旅游资源”“旅游推介”分目,“旅游资源”分目下设17个条目,分别记述北山森林公园、大山冲森林公园、影珠山3个省级森林公园以及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杨开慧纪念馆、田汉文化园等,充分展示长沙县依托“红色+绿色”旅游资源推进文旅融合的亮点与特色,擦亮“红色星沙”“大美星沙”的名片。 

  长沙县是工业强县,自贸区建设、“三高四新”等重大战略在此叠加实施,经开区、临空区、综保区、会议会展城等重大平台在此集聚集成。着眼于深度挖掘全县产业优势,《长沙县年鉴(2021)》“工业•建筑业”类目设“综述”“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分目,浓墨重彩记述长沙县工程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及创新成果,对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工程机械企业专设条目记述。同时,将所有经济园区归类,单设“经济园区建设”类目,下设“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长沙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黄兴会展经济区”“松雅湖商务经济区”等分目,突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影响力,擦亮“力量之都”的名片。 

  三、以质取胜,在精致精美中厚植文化底蕴 

  《长沙县年鉴(2021)》排版设计以规范为准则、以读者为中心,从封面、扉页、目录、正文到页眉、封底等整体统筹,力求精致精美,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的文化名片。全书从各单位提供的500余张图片中精挑细选,收录年内重点工作图片150余张,其中公益彩页38张。正文中插入表格25个、图片90余张,做到图文相关、文表呼应、图文并茂。在正文中创新设置链接模块,方便读者延伸阅读。如“长沙县夏季旅游线路发布暨2020年全民阅读启动式”条目之后插入链接——“夏之恋”精品旅游线路。通过图、文、表的有机组合和全书整体色彩的搭配优化,《长沙县年鉴(2021)》版面更加灵活,浑然一体。 

  厚植文化底蕴,精心设计封面。松雅湖系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县正大力建设松雅湖生态新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是长沙县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黄花综合保税区是2016年5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湖南首个依托航空港发展建设的综合保税区。《长沙县年鉴(2021)》以县委、县政府大楼及附近商圈,松雅湖、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花综合保税区等地标性建筑的鸟瞰图创新组合,横贯封面,构图新颖,用色简约,大气庄重。封面印制采用烫黑金和热压工艺,封面书名烫黑色+击凸+UV,以浮雕感凸显文化创意。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湖南省长沙县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