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品推介 >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
“精”编环翠 “鉴”证时代——中国精品年鉴《环翠年鉴(2021)》推介
2022-08-16【打印】

中国精品年鉴推介(15)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环翠年鉴(2021)》成功入选。 

  《环翠年鉴》创刊于2014年,是由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威海市环翠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编纂的资料性文献。创刊后,始终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曾获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山东省特等年鉴、山东省优秀年鉴等。《环翠年鉴(2021)》坚持精品意识,在框架结构上彰显特色、在条目选编上精雕细琢、在年鉴编纂上守正出新,确保年鉴编修不断“出新”“出彩”。 

  一、设纲立目彰显特色,框架设计与时俱进 

  年鉴必须立足新时代,及时反映时代变化。《环翠年鉴(2021)》在设纲立目上既严守规范,又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创新、出新,充分展现地域特色和发展成果,做到形式新与内容新的有机统一。 

  一是创新框架设计。《环翠年鉴(2021)》及时反映环翠区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如全面反映环翠区各行业的运行业态,对“商贸服务业”类目进行延伸和拓展,新设“商贸服务管理”“科技服务业”“楼宇经济”“住宿餐饮”4个分目;随着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将“生态环境保护”分目从“城乡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类目中析出,单独设置类目,下设“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等5个分目、36个条目;为记述环翠区创新开展的以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环翠区委员会”类目中新设“三联三服”分目,详实收录环翠区委完善机制、制定扶持政策,为企业、项目、人才办实事、解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 

  二是优化框架布局。《环翠年鉴(2021)》结合年度特点,通过新增、升格、调序等方式,不断优化框架设计,使框架结构更加规范合理。突破以部门为分类的框架结构,对政治、经济部类的部分内容进行科学归类,将区教育体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的稿件分别收录到“教育”“体育”“农业”“环翠区委”“社会生活”“文化”“旅游业”等类目中。打破原有惯性,重构设计理念,创新《环翠年鉴》篇目设计形式,将综述分目“综述+概况+普通条目”模式调整为类目所辖内容的总体记述形式,从宏观层面记述该类目下各个分目的总体情况。调整分目、条目排序顺序,将“全面深化改革”“侨务”“精神文明建设”“对外贸易”“基层卫生”等6个分目、292个条目重新排序,使之更加契合环翠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三是突出框架特色。《环翠年鉴(2021)》开辟特色类目,彰显年度特色和地域特色。如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环翠人民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实践与年鉴内容选题、题材表现有机融合,以专记形式记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夺取重大战略成果的历程;环翠区山海相拥,临海就是环翠最大的特色、优势和潜力所在,专设“海洋发展”类目,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社会相得益彰的海滨城、旅游城的魅力风采。 

  二、条目编写精雕细琢,主体构架切合实际 

  与前卷相比,《环翠年鉴(2021)》在条目选题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拓展资料广度,深挖稿件内容,设置特色条目,更直观地反映环翠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 

  一是资料丰富。资料性是年鉴的第一属性,条目要全面反映所要记述的内容。如“中国共产党环翠区委员会”类目“综述”分目内容较单薄,经过深度挖掘,增设“重要决策和部署”“政策信息编研”“调查研究”3个条目;在“宣传”分目下增设“新闻发布会”“媒体融合发展”2个条目;“卫生健康”类目“基层卫生”分目增设“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医疗专家下村巡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条目。 

  二是突出特色。深度挖掘特色内容,在供稿中寻找各行各业发生的大事、特事、新事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单独设条目进行记述。如“环翠区总工会”分目,原先记述内容较杂,经重新拆分调整,增加“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职工民主管理”“职工权益维护”“争先创优”“创新工作室打造”“技艺培训”“岗位科技创新”“工会劳动技能竞赛”“帮扶服务”“‘工友创业’品牌活动”“户外劳动者驿站打造”11个条目。经过反复深度挖掘,全书增加了127个特色条目。 

  三是精益求精。《环翠年鉴(2021)》力争做到每个条目都标题准确、规范,基本要素齐全,有效信息含量大。如“区工商业联合会”分目下的“民营企业家培训”条目,标题原为“企业家培训”,后经审核,记述均为民营企业家的内容,遂将条目名称改为现名;“商会服务管理”条目标题原为“信息化建设”,因条目内容包含商会会员管理服务、“四好”商会创建等工作,条目标题遂做修改。“婚姻、收养登记”条目,原来表述中有“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年调解成功216对”的一句话,经反复推敲,该句中调解成功什么矛盾,是离婚,还是家庭纠纷?没有记述清楚。后经与供稿单位核实,该句修改为“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216对当事人通过辅导取消或暂缓离婚登记”。类似反复推敲、精益求精之例,不胜枚举。 

  三、年鉴编纂守正出新,整体质量得到提升 

  《环翠年鉴(2021)》坚持质量第一,做到用语精、编校精、图照精、装帧精“四精”,实现年鉴编纂质的飞跃。 

  一是用语精。规范全书用语,体现年鉴规范性。对全部类目、分目采取规范简称,如将“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员会”类目更名为“中国共产党环翠区委员会”,“政协威海市环翠区委员会”更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环翠区委员会”,“纪检·监察”更名为“中国共产党环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环翠区监察委员会”。 

  二是编校精。对每一轮稿件通篇校准,从版式设计、专题彩页、篇目安排,到文字、图片、标点,一轮轮统一规范,做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等基本要素齐全,文字编辑更加精炼。同时,邀请保密、档案、法律、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专家对稿件进行全方位系统审核、把关,全书通篇审校工作14轮。 

  三是图照精。深挖图片价值,增强年鉴的视觉效果。全书收录207幅图片,卷首图片设“‘十三五’成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化繁荣”“幸福环翠”7个专题,充分反应时代特色和环翠亮点。 

  四是装帧精。创新装帧设计,突出环翠特色。封面设计选择环翠区风景名胜环翠楼元素,通过艺术渲染,让读者感受到浓郁的地方特色。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威海市环翠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