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以精品奉献人民 推动南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1【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56)

  2021年12月,《南宁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南宁年鉴》连续第二年获全国特等年鉴殊荣。

  近年来,南宁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紧扣新时代脉搏,在年鉴框架设计上彰显时代性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设计年鉴框架,彰显年鉴的时代特色。《南宁年鉴(2020)》紧紧把握时代特点,及时对框架设计进行调整。全书主干内容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编排类目;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提法,更新“全面从严治党”“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条目,充实“脱贫攻坚”类目、“自然资源管理与规划”分目,增加“退役军人事务”分目,在条目记述中凸显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等内容,使年鉴紧跟时代步伐,框架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大事记、图片专辑、人物的选取标准上,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总基调。《南宁年鉴(2020)》收录大事记100条,其中精选政治类大事8条,尽量减少领导活动、会议活动等内容,突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类大事92条;专辑图片收录60张、随文图片246张,更加体现民生视角,关注社会热点;人物收录各行各业的模范(先进)人物、新闻人物85名,着重记载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

  二、聚焦政府工作热点,在年鉴内容选择上突出年度性

  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的大事、要事、新事为切入口,精心设计年鉴图片专辑、专记,突出年度性。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宁年鉴(2020)》特别设计了图片专辑“脱贫攻坚”,专记《尽锐出战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南宁市脱贫攻坚综述》《紧扣“精准”凝心聚力 决胜全面小康》《戮力同心摘穷帽 大明山麓“幸福歌”》《众志成城齐攻坚 凝心聚力摘“穷帽”》《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反映南宁市及3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自治区级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的重要举措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成就。

  以问题为导向,在各行业、事业的概况条目中创新性地收录行业、事业在年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增强“鉴”的功能。《南宁年鉴(2020)》对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直属公司,以及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及行业监管、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等均收录年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了年鉴的资政价值。

  三、把握事物内在联系,在年鉴内容排列上遵循逻辑性

  《南宁年鉴(2020)》在类目、分目、条目的设置上,既注重记述的完整性和关联性,又兼顾遵循科学性和逻辑性,努力做到层次得当、条理清晰。

  横向设置41个类目,第一层次按综合情况、动态信息、辅助资料排列,第二层次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编排类目,第三层次按照事以类聚排列,第四层次将特色类目提级升格置于动态信息的最前面,如设立“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南宁与东盟”“脱贫攻坚”等特色类目。

  纵向类目、分目、条目以各行业发展和实践的逻辑排列。每个类目下的分目结合南宁实际特点进行设置,同时把重要内容前置。比如“工业”类目,整体的排列原则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顺序,为突出南宁市重点打造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情况,把“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分目前置。每个分目下按照综合性条目(概况条目)、常规性动态条目、单一性动态条目(体现年度特色条目)排列,其中常规性动态条目按照行业、事业或部门主责主业进行设置,单一性动态条目按照事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四、应用智能编纂平台,在年鉴编纂管控上增强程序性

  2012年,南宁市在广西地方志系统率先开发启用年鉴编纂平台,打造责编、分纂、总纂流水式作业,实现无纸化编纂的飞跃。2018年,“智慧方志”上线运行,为年鉴网络编纂赋能,实现承编单位编写人员、责编、分纂、总纂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管控;创新开发应用“智能词库”,可以一键校核敏感词、易错词、冗余词,有效降低编校差错率。

  《南宁年鉴(2020)》从框架设计到出版发行,历经框架设计、征集稿件、责编加工、分纂加工、总纂加工、集中校对、出版社审查、承编单位审查、清样校核、印刷出版10个环节。南宁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在年鉴编纂过程中,严格规范管理,在上级相关质量规定基础上,细化制定《〈南宁年鉴〉编纂工作规范》《〈南宁年鉴〉编纂行文规范》《地方志出版物政治审查、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全过程精细化质量控制,明确各环节“操作规范”“审核要点”,在启动年鉴编纂前、集中校对前强化业务培训,统一审校标尺,以匠心打造“众手成书,如出一人”的高品质年鉴。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南宁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