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鉴故事 >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
守正创新 打造精品 彰显浏阳市全国百强县活力
2022-07-05【打印】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49)  

 

  2021年12月,《浏阳年鉴(2020)》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继《浏阳年鉴(2018)》荣获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浏阳年鉴(2020)》入选第五批中国精品年鉴后再获殊荣。中共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高度肯定《浏阳年鉴》编纂工作,表示成绩的取得是浏阳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荣誉,也是浏阳人民的光荣,并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动浏阳年鉴精品工程,再创浏阳市地方志事业新辉煌。浏阳市地方志编纂室在2021年浏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中获得集体加分,4名工作人员受到嘉奖。

  《浏阳年鉴》1987年创刊,至2021年已连续出版34卷。近年来,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志,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保证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浏阳年鉴》坚持“守正创新、争创精品”,严格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要求,以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抓实年鉴编纂的每个环节、不断优化篇目设置、挖掘和拓展记述的深度与广度,逐年提高年鉴编纂质量。

  一、坚持对标精品,着力强化人员素质

  《浏阳年鉴》始终把强化编纂人员业务素质作为提升年鉴品质的第一要务。一是着力提升组稿人员素质。积极应对基层组稿人员调整变动频繁问题,抓实组稿人员培训,组织举办年度年鉴组稿人员培训班,并邀请湖南省、长沙市专家现场授课;建立组稿人员微信群,开设年鉴撰写培训微课,介绍编纂经验和撰写技巧。同时,在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的年度组稿文件中对各单位组稿人员的业务素质、写作能力都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着力提升编辑人员编辑水平,认真组织编辑人员学习,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及长沙市区(县、市)年鉴交叉评审活动;《浏阳年鉴(2020)》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后,组织编辑人员对各位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学习研讨,通过以学促训不断提高编辑和组稿人员素质。

  二、精心谋篇布局,着力达到科学合理

  一是突出规范严谨,守正创新。《浏阳年鉴(2020)》在保持篇目框架总体稳定情况下结合记述年度实际适度调整,突出“特载”特点,把往年年鉴特载收录的“市委全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调整到附录,“专文”前置调整为“特载”,突出年度特色工作与中心工作。

  二是突出分类科学、领属有序。“中国共产党浏阳市委员会”类目中“史志档案”分目中的“地方志”“档案”作为分目归入“文化”类目,“附录”中“组织结构与负责人”调整到“浏阳概貌”,实现归属得当。按照“生不入志”原则,将往年年鉴“人物”类目分目“新任市级领导”“新入选两院院士”“新当选人大代表”分别调整到“浏阳概貌”“科学技术”和“浏阳市人民代表大会”类目,将“逝世人物”“获奖人物”与“荣誉(称号)”合并,“人物”类目更名为“人物与荣誉”。

  三是确保内容真实,覆盖全面。选材与立目做到与时俱进,真实记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围绕2019年浏阳市党政机构改革,《浏阳年鉴(2020)》“浏阳市人民代表大会”类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浏阳市委员会”类目增设“专门委员会工作”等;“中国共产党浏阳市委员会”类目“重要会议”分目增设“市委全委会”条目,“浏阳市人民政府”类目增设“市政府全体会议”,做到系统、全面。把“以人立目”改为“以事立目”,删除“某某领导到浏阳调研……”等条目,注重准确立目。

  三、深化资料挖掘,着力展现全国百强新作为

  一是彰显时代特色。近年来,浏阳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聚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浏阳年鉴(2020)》积极跟踪社会发展变化,图照部分设“浏阳市森林资源分布图”和“浏阳河入选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名单”及“浏阳河株树桥水库库区图照”,特载收录“浏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纪实”“浏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浏阳是革命老区,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浏阳年鉴(2020)》图照部分另设包括域内23处红色旅游景区(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的旅游景点图,“中国共产党浏阳市委员会”“军事”等类目分别采用“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图片作为类目压图,注重“存史”和“育人”功能有机结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二是突出年度特色。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浏阳年鉴(2020)》特载增设“从数据看浏阳发展”,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浏阳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2019年3月中共浏阳市委、市政府确定2019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2019年7月浏阳市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浏阳年鉴(2020)》特载收录纪实专文“全力推动两个年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展示地域特色。第一,展示传统文化特色。浏阳是千年古县,《浏阳年鉴(2020)》“浏阳概貌”类目“历史文化”分目下设“传统文化”“史迹遗存”“浏阳方言”,其中“传统文化”下重点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花炮制作工艺”“浏阳菊花石制作工艺”“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等。第二,突出经济发展特色。近年来,浏阳市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2019年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县中排名第10位。一方面,《浏阳年鉴(2020)》重点展示浏阳传统经济特色。浏阳是举世闻名的花炮之乡,浏阳花炮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到全国花炮出口总量的60%。如《浏阳年鉴(2020)》将“鞭炮烟花业”从“工业”类目中析出升格为类目;此外,“浏阳概览”类目还收录“浏阳夏布”“浏阳豆豉”等。另一方面,突出展示浏阳现代经济发展特色。如《浏阳年鉴(2020)》设立“开发区与园区建设”类目,“工业”类目设立“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机械制造业”“食品产业”分目,展示开发区和园区在浏阳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以及浏阳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湖南省浏阳市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