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 > 学习贯彻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规划纲要 推动山东史志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2015-12-14【打印】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规划纲要 推动山东史志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史志办主任刘爱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全省史志工作者无比振奋、倍受鼓舞,决心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总要求,促进全省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一、统一思想认识,领会好规划纲要重要意义

(一)规划纲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史志事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史志事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李克强总理作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强调要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史志事业,两年来,姜异康书记2次安排任务,郭树清省长14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史志事业提出明确要求,刘伟、孙伟、孙守刚、王随莲、季缃绮等省领导也都作出重要批示。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批示,为史志事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其精神实质在规划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

(二)规划纲要彰显了史志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地位。史志事业经过30多年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级政府行政管理的必要职责。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规划纲要,强化了编史修志“官职”“官责”的职能定位。省规划纲要是全国规划纲要出台后第一个由省级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和省出台规划纲要,对史志事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地方史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变,大大提升了史志事业地位,为史志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规划纲要为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确立了新起点。全国规划纲要经过两年长期酝酿,凝聚了全国史志系统的最大共识,为史志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省规划纲要也充分吸收了近两年山东省史志工作先进经验,如第二轮修志倒排工期、加强督查,年鉴编纂改革创新、提速增效,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人才培训,形成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等。这些有利条件促使山东省规划纲要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谋划史志事业,以更高的标杆衡量史志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引领发展,努力当好全国的排头兵。

二、积极主动作为,实现好规划纲要宏伟蓝图

一是紧抓主线、纲举目张。刘延东副总理明确提出“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工作任务,做到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的总要求。国家和省规划纲要都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作为突出主线,关乎史志事业发展水平,是检验地方党委、政府是否重视史志工作的重要标准。山东省史志事业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把“一纳入、八到位”作为生命线,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不遗余力推动“一纳入、八到位”,完成规划纲要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

二是紧抓主业、全面发展。国家和省两个规划纲要都强化了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把修志编鉴作为核心任务,以此带动和协调各项工作,形成修志编鉴、理论研究、质量保障、开发利用、工作保障“五位一体”的史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落实好两个规划纲要,需要进一步提升统筹全局的能力,学会“弹钢琴”,抓主要矛盾,坚持以修志编鉴为主业,同时统筹兼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扎实推进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旧志整理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三是紧跟中心、搞好服务。国家和省规划纲要都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史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史志工作者,应找准史志事业位置,发挥史志事业功用,实现有思路、有作为、有地位。始终坚持修用并举,探索总结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加大地情研究和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加强各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不同层次的对象提供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地方史志文化服务。

三、强化责任担当,保障好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一是更加注重法治的保障作用。国家和省两个规划纲要都明确了坚持依法治志的基本原则。法定职责必须为!史志事业不是想做或不想做的工作,而是不能有任何懈怠、必须做好的历史使命。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思考谋划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依法修志、依法管志、依法用志等各项工作,依靠法治手段破解史志事业发展难题,理顺史志工作体制机制,服务史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更加注重创新的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好两个规划纲要,关键在于创新。要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编史修志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认真总结史志工作经验,正确把握发展规律,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拓展史志工作领域,丰富史志成果表现形式,推进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三是更加注重人才的基础作用。人是最重要的生产力,对于智力密集的史志事业,人才显得尤为重要。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分层次分类型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充分发挥史志专家和社会各界有关专家、学者的作用,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史志工作。同时弘扬史志人精神,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增强为现实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大众日报》2015年12月11日第14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