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 观点评论
吴毅:这条中国现代化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
2020-12-17【打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立足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同时,立足于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探索开辟出一条既不“依附”又不“脱钩”的现代化道路。

  这条中国现代化道路推动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跃升。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赞叹中国奇迹、好奇中国经验、解码中国模式、借鉴中国道路。可以说,中国道路在西方现代化模式之外开辟了一种崭新的现代化样态,打破了西方模式普世性的神话,丰富拓展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

  这条中国现代化道路赋予科学社会主义新的时代内涵。苏东剧变后,社会主义发展遭受严重挫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历史终结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失败论”一度甚嚣尘上。面对巨大压力和挑战,中国成功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

  这条中国现代化道路是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的成功道路,是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还正在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推向新的阶段,有力推动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生机活力。

  复兴并非复古。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中国道路也不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简单续写,而是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基础上的创新性超越。我们在汲取国内、国外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辩证统一,既把中国的发展放到当代开放世界的大背景中,又在实践上证明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贫困问题是困扰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问题。中国不仅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自身的贫困问题,而且向世界提供了“精准扶贫”等脱贫理念和实践样本。

  又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向全世界无私分享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道路的先进性、科学性。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道路。中国道路必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彰显更加广泛、更加深刻的世界历史意义。

  (作者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12月15日10版)

导航展开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2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