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清同治《苏州府志》
2021-11-04【打印】

同治《苏州府志》

[清]李铭皖 谭钧培 修

[清]冯桂芬 等 纂

2019年01月

凤凰出版社

  内容简介 

  同治《苏州府志》规模宏大,共设153卷,分立33类,原刻本分装80册,不但是全国规模最为宏大丰富的府志之一,而且卷数和不少省志相比也毫不逊色。书中内容极为丰富,全面系统地记述了苏州有史以来截至清末的漫长历史,尤以清代特别是咸丰、同治期间史事最详细。 

  此志有稿本,存122卷,藏苏州图书馆;稿本(又一种),存四卷,藏苏州图书馆;抄稿本,藏无锡图书馆、江西图书馆;清光绪八年(1882)江苏书局刻本。本次出版,以光绪原刻本为底本影印。 

  作者简介 

  李铭皖,字薇生,清夏邑人。进士。同治元年(1862)署苏州知府,此后四次回任,在任多善政。苏州高景山,地处今虎丘区,海拔107.7米,山体由花岗岩构成,上有萤石矿点。清雍正年间巡抚张楷令石工采石,山多残毁。同治十一年,李铭皖曾普禁诸山违禁开采。可惜,后人仍采石牟利,今仅存残丘,山南坡已被夷为平地。 

  谭钧培,字宾寅,别字序初,清镇远人。同治元年(1862)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翰林院编修。光绪三年(1877)来任苏州知府,后历任署安徽凤颖六泗道尹、山东按察使、湖南按察使、江苏布政使、漕运总督、署江苏巡抚、湖北巡抚、广东巡抚、云南巡抚、云南总督等。 

  冯桂芬,字林一,号景亭(一作景庭)、懁叟、邓尉山人,清吴县(今属苏州)人。道光二十年(1840)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历充顺天乡试同考官、广西乡试正考官,官至詹事府左春坊右中允。他主张变法图强,提倡采西学、制洋器、筹国用、改科举,是近代改良主义思想家,曾主讲金陵、上海、苏州的多个书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整理综合)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