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江苏省《常州市志》
2021-09-02【打印】

  原标题:“解码”常州五年来创造的“第一”“唯一” 常州市志:江苏第一部中国精品志书 

  2006年5月启动到付梓出版,《常州市志(1986~2010)》历经10年征程。全市有178家单位供稿、1000余人初撰,国内有15位方志专家参与指导、评审,50多人次参与审改,40余位特约编审参与编修。 

  全志530多万字,分50卷、306章,共3100多页,分4册装订,是常州历史上第28部综合地域志,是全面、系统、客观记述常州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资料性著述和当代常州的百科全书。 

  该志承接前志,主要记载常州1986年至2010年的发展历程。总体结构按地理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人物六大部类暗系逻辑。全志除卷首设序、凡例、史略、总述、大事记,卷尾设专记、索引。在谋篇布局上,它“体现全貌、横不缺项、繁简适当”,选择了中编体结构。全面与重点、经济与人文、时代性与地方性并重,是内容上的鲜明特征。 

  该书的本地特点和创新特色也格外突出。在篇目设置上,专设“经济体制改革”“对外经贸 开发园区”等卷章,以突显改革开放主题;升格“乡镇企业 民营经济”卷,突显苏南模式;强化“艺文 著述”“文化遗产”“方言”“风俗”等文化板块,突显江南人文。同时对科教城、装备制造、花木业等时代亮点与地域特色作了点睛处理。

(转自常州史志微信公众号)

原文有删减,来源:《常州日报》)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