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历代史表》
2020-08-07【打印】

 

  (清)万斯同 撰

  清代万斯同史学著作,有史表60篇,该书囊括《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等年表,其内容经纬分明,纵横可通,以极少篇幅囊括尽可能多的内容,为清代补表先河。

  现存主要版本有康熙初刻本、乾隆四库全书本、嘉庆留香阁重刻本、广雅书局本、丛书集成版本、四部备要本、四明丛书本、二十五史编本,其中《二十五史补编》内容最为备全。全书共59卷,总序目录合一卷,通过将历代年表的补足,为历史研究提供了便利。

  史表在正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从《史记》《汉书》之后,正史中有《后汉书》《三国志》《魏书》《宋书》《南齐书》《晋书》《梁书》《陈书》《北齐书》《北周书》《南史》《北史》《隋书》《旧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等十六史无表,万斯同的《历代史表》填补了这一空白,极大地丰富了史书内容。

  《历代史表》除取材于各代正史的本纪、志以外,还参考了《通志》《资治通鉴》《册府元龟》等书,并博采各家杂史,它网罗宏富,区分综合清楚,而且考核精密,所以其水平远胜旧史中的表,补充和纠正了一些史事的不足,特别是对十六国时期,列入了成、赵、燕、秦的将相大臣年表,使读者对这段纷乱繁杂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该书对清代史学产生了重要影响,开了清代补表志之风。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