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章氏遗书》《金陵琐志》
2020-06-16【打印】

《章氏遗书》

(清)章学诚

 

  该书为清代乾嘉时期史学家章学诚的学术著作集,包括《文史通义》9卷,《校雠通义》4卷,《方志略例》2卷,《文集》8卷,《湖北通志检存稿》4卷,《外集》2卷,《湖北通志未成稿》1卷。近人吴兴刘承幹增补外编十种,18卷,补遗1卷,附录1卷。包括《信摭》1卷,《乙卯札记》1卷,《丙辰札记》1卷,《知非日记》1卷,《阅书随札》1卷,《永清县志》7卷,《永清文征》3卷, 《和州志》3卷,书后附王秉恩《章氏遗书校记》1卷,是研究清代章学诚学术及历史学研究学习的重要作品。

  《章氏遗书》版本颇多,其刊本包括:

  嘉庆元年(1796)章学诚自刻《文史通义》若干篇,由于刊印数量及流行范围有限难以流传,此后仅以抄本形式在小范围内保存流传;

  道光十二年(1832)章学诚次子章绂于大梁刻《章氏遗书》,内容仅含《文史通义》内篇5卷,外篇3卷,及《校雠通义》3卷,“大梁本”在较长时间内以这一版本流传;

  以“大梁本”为底本的补刻本,有同治二年(1863)谭献在杭州书局所刻的“浙刻本”和光绪四年(1878)季真在贵阳所刻的“贵阳本”,但内容仅限于《文史通义》与《校雠通义》;

  1920年浙江图书馆依据会稽徐氏抄本印行排印本《章氏遗书》,共24卷12册,本版本为最早具有全集意义的章氏著作集,但在内容上编辑校勘不精,脱误颇多;

  杨见心藏山阴何氏抄本,马夷处(叙伦)转抄,部分发表在《杭州日报》及《中国学报》上;

  章学诚临终将著作委托于友人萧山王宗炎,王宗炎编为30卷,雇人誊录,未及定稿刊刻即去世,1919年由吴兴嘉业堂主人刘承干从沈曾植处得到王编30卷抄本,以此为基础,又增补了20卷,于1922年秋刻成《章氏遗书》50卷出版,此为当时收罗最为丰富的章氏著作刻本;

  刘刻版出现之后,还有堪补刘科本的的抄本出现,重要的有燕京大学旧藏武昌柯氏抄本,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章华绂抄本,北京图书馆藏翁同龢旧藏朱氏椒花舫抄本等;

  1956年古籍出版社出版标点本《文史通义》,以刘刻本为蓝本,又据1942年6月四川图书馆《图书集刊》上刊载的《章氏遗书逸篇》,补入5篇在刘刻本中属“有目文缺”的文章;

  1982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章氏遗书》以刘刻本为底本,又据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章华绂抄本补入14篇,据北京图书馆藏朱氏椒花舫抄本补入4篇,共约5万字作为《补佚》附在最后。此本堪称集《章氏遗书》各刻本抄本之大全,但在相关出版说明方面未能进行更新和勘误,存在一定不足。

  《章氏遗书》前六卷为《文史通义》内篇,卷七至卷九为《文史通义》外篇。内篇包括从易书诗礼开始,通义经解、继尔原道、原学、博约、言公、史德、史释、史注、天喻和师说等;外篇除史学论述之外,尚包括例议、撰著、书后、篇后、赠答、论书、家书、杂说等。

  卷十至十二为《校雠通义》内篇;卷十三为《校雠通义》外篇,其内容包括九篇校雠学理论论述外,尚有九篇关于《汉志》校雠文章和二十一篇书后叙例;

  卷十四至卷十五为《方志略例》,内容包括九篇纂修方志理论文章、十一篇方志序文,志后和毫州天门等县志例议;

  卷十六至卷二十三为《文集》,内容包括公祠记、祠堂碑、洪山寺碑、公墓碑、墓志铭、墓表、家传、别传、列传、祭文、题记、题辞等;

  卷二十四至卷二十七为《湖北通志检存稿》,内容包括《湖北通志》之序文、凡例、目录、叙例和传记等。

  卷二十八至二十九为《外集》,内容为前者之补遗;

  卷三十为 《湖北通志未成稿》,内容包括理学、文苑、忠义、孝友、孝义、艺术、烈女、仙释八篇文稿。

  《章氏遗书外篇》包括《信摭》、《乙卯杂记》、《丙辰杂记》、《知非日札》、《阅书随杂》各一卷,《永清县志》十卷,和州志三卷。另有《补遗》、《校记》、《附录》各一卷,列于书末。

《金陵琐志》

(清)陈作霖 撰

 

  本书外函名称《金陵琐志》,内部名称为《金陵琐志五种》,故本书实为《金陵琐志五种》。其为清代方志大家陈作霖所作,包括《运渎桥道小志》一卷、《凤麓小志》四卷、《东城志略》一卷、《金陵物产风土志》一卷、《南朝佛寺志》二卷五种,共九卷。

  记叙金陵(今南京)历史、人物、文化等掌故,山川、街巷、桥道、寺庙等沿革,以及农业、商业、手工业等情况。附有地图多种。其中《南朝佛寺志》系编纂补注孙伯澂遗稿而成。与《金陵通纪》、《金陵通传》相辅而行。

  有光绪二十六年(1900)刊本。后其子诒绂又补撰《钟南淮北区域志》、《石城山志》为《续金陵琐志二种》。1963年南京十竹斋将陈氏父子所撰七种,加以《炳烛里谈》,合为《金陵琐志八种》刊行。本套图书收录的是《金陵琐志五种》。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