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河南抗日战争志》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
2020-12-24【打印】

 

  2020年12月18日,《河南抗日战争志》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评审专家、编写人员以及《河南抗日战争志》编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共34人参加会议。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主持会议。

  管仁富指出:《河南抗日战争志》作为中国地方抗战志系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正式启动以来,在编委会领导下,经过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2020年上半年完成330多万字初稿。经过内部评审和修改,11月份形成247万字的专家评审稿,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一成果是在省史志办全面完成“两全目标”的同时取得的,非常不易。志稿份量厚重,内容丰富,有了较好的修改基础;但作为评审稿,志稿还存在一些问题,距离正式出版还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的修改任务艰巨。希望各位专家发挥对志稿的观点、内容、体例、写法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审。编写人员要认真听取意见,对志稿再次修改,修改完毕后交特邀专家全面审改,力争编纂出一部合格的志书。

  来自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军区、省社会科学院、省档案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省直党校和省地方史志系统的专家先后发言。专家们准备充分、认真负责,对志稿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们认为:《河南抗日战争志》是河南省首部全面系统反映河南抗战历史的志书,编纂此书意义重大。省史志办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完成评审稿,效率高,成就大。全书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人物等方面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记述了1931—1945年河南抗日战争的基本情况,政治观点正确,内容全面,框架结构合理,体裁齐全,重点突出,部分篇章在结构、史料、叙述等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下一步修改的方向是围绕“河南”“抗日战争”“志书”这三个主题,进一步核实史料、完善结构、锤炼文字,克服交叉重复、史料堆砌、层次复杂、概念混淆等方面的问题,避免写成资料汇编、民国史、论文、回忆录等。

  周慧杰进行会议总结。她希望编写人员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进一步完善志稿;抗战志编委会办公室要做好沟通、联系、指导和服务工作,大家共同努力,力争2021年圆满完成任务。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