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云游南京方志馆:让方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2-18【打印】

  2021寒假伊始,南京市方志馆与爱之源公益服务中心开展合作,主动为中小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提供场所。推出线上课程云游方志馆,线下职业体验小小研究员,让方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线直播是疫情防控下的一次全新尝试,方志馆通过迅速掌握直播平台操作方法、提前录制讲解视频、调试直播设备、模拟试讲等,确保一小时直播课的顺利进行。本次直播课程带领观众云游方志馆,分享展厅录制视频,提供云讲解服务,以南京历史文化为主线,从方志的视角展示南京的历史变迁和文化脉络。通过观看影片了解南京的建城史,成语故事和诗词作品了解历史文化名人,让大家了解什么是地方志。首次直播课程为三中文昌中学、五十四中、南师新城小学、新城怡小、晓庄实小等学校180余人提供线上讲解服务,带来全新的体验与感受。云逛馆将视频素材分享到云端,可以反复回看、也可以收藏转发,激发了学习感陪伴感;观众通过发送文字、表情等实时反馈听课的感受,在展陈内容中选取感兴趣的知识点拓展学习、查阅资料,自行录制讲解视频,投稿发布,线上互动让云课堂仪式感满满。听课的同学表示,以后会多关注直播,作为实地参观的补充,了解更多历史文化知识。 

  寒假以来,南京市方志馆先后接待4批次、30余名中学生志愿者到馆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从《中央日报》里挖掘素材,以中学生的视角,有的解读广告、有的分析时评、有的查阅文摘、有的评价人物......读史明智我是小小研究员活动使参与的中学生志愿者感受志愿服务+职业体验,收双倍。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