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一部手机读云南”上线
2020-12-29【打印】

  20201228日,云南省“两全目标”攻坚胜利、“一部手机读云南”上线、“云南历史名人动漫”开播新闻发布会和“一部手机读云南”上线、云南省“两全目标”成果发行、“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主持、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发布,启动仪式由云南省地方志办举办。中央驻滇媒体、香港驻滇媒体、省内媒体及部分新媒体记者参会报道,省级有关单位人员、地方志工作有关专家、地方志系统有关负责人及项目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杨建林出席有关活动,并在启动仪式上宣布:“‘一部手机读云南’正式上线、‘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全面启动。”云南省地方志办副主任袁丽萍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数字云南”建设中,云南省地方志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顺势而谋,创新作为,大胆尝试,按照近期探索路子,中期打造“一部手机读云南”,远期建设立足云南、覆盖周边、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方志大数据中心”的开发思路,于20208启动“一部手机读云南”(一期)项目建设。 

  “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是一个以传统地方志书、年鉴为基础,整合云南方志历史文化资源,集开发利用刊物、图片、音频、视频、地情空间系统等成果为一体,打造“掌上读千古,秒懂三千年”和“前见古人、后见来者,一机在手、感通天地”的读志用志聚合平台,主要开发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和四个应用平台,将纸质书转化为数字资源,将单一的文字阅读转化为多元的视听享受,将地理位置的局限性转化为随时随地的开放性,通过PC端和手机端(APP版、移动版WAP、微信小程序)等终端平台向公众全天候提供多元方志文化服务。一个数据中心是通过开发数字化加工与采集系统和数字资源管理系统,建成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相关支撑系统,使方志资源数字化,并经过大数据智能化处理,形成方志资源数据库,为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和管理支持。四个应用平台是四个应用端,“方志业务管理平台”,主要服务全省地方志系统,具有在线修志编鉴和在线信息资料交互、网上办公等功能;“方志公众服务平台”,主要是服务大众的展示窗口,为用户提供电子图书、微视频、动漫、音频、图文等方志文化产品服务;“方志资政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对方志资源的深度整理、挖掘和分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深度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地情空间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是利用地理信息和方志资源,从地方志的视角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提供专题咨询。 

  目前,“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已完成云南方志大数据中心基本框架建设,集中存储、分类展示的目标已经实现,面向大众的公众服务平台网站、数字方志馆、手机APP上线运行。未来,云南省将持续建设和完善“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力争到2023年建成立足云南、覆盖周边、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家方志大数据中心西南中心,成为“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的姊妹篇,并实现“五个最”目标,即方志信息最全面、史实资料最丰富、读志用志最便捷、省情内容最权威、运用技术最先进的读志用志传志公众方志文化服务平台,为全国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云南样本。 

  各族干部群众可以通过各类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一部手机读云南”APP,畅游云南方志的海洋,领略云南历史文化,饱览美丽云南的诗情画意;也可以互动参与到“我的祖国我的家”“我在边疆著青史”“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等方志专题活动。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