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第二届“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杭州举办
2020-11-18【打印】

  20201116日,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共同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第二届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杭州举办。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长三角一体化和方志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精神,集中展示三省一市地方志机构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的措施与成果,探讨地方志系统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更好地开发利用史志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更加精准、便捷、多元的资政服务。 

  盛世豪在致辞中强调,地方志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聚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力量,为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他指出:地方志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地将数字技术、数据信息与方志的编撰和运用结合起来,把地方志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和亮点,以方志文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组长傅晓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特约报告。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汇报长三角地情资料库及统一发现系统项目建设方案。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介绍各省方志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发展情况。 

  本届论坛还组织召开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志》(暂名)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洪民荣主持下,编委会探讨共同挖掘长三角区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总结回顾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记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 

  在编委会会议召开的同时,上海市虹口区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金山区地方志办公室等来自三省一市地方志机构的市(区)、县(市、区)代表围绕史志互联网+工作模式、地情资料库和网站建设、数字方志馆开发、方志数据库互联互通与共享、方志资源与文化多元传播、数字人文与地方志、志鉴编纂信息化系统介绍、编纂方志数字化转型路径等内容展开交流。 

  洪民荣在闭幕式上作论坛小结时指出,三省一市方志人应协同合作、取长补短,为推进一体化作出应有贡献。论坛同时商定2021年论坛将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

  本届论坛商定2021年论坛将由上海市主办。来自三省一市的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等80余人参加论坛。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