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上海市地方志办编写完成《地方志社会使用度“微信调查”研究报告》
2020-10-27【打印】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基于“地方志使用度微信调查”,编写完成《地方志社会使用度“微信调查”研究报告》。“地方志使用度微信调查”活动于20204月开展,是继2016年“地方志知晓度微信调查”、2017年“地方志需求度微信调查”之后的第三次调查。旨在了解和分析社会不同群体对地方志的使用及其特点,加强地方志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为地方志更好地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提供参考。 

  一、“地方志使用度调查”的特点 

  本次调查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对是否使用地方志群体进行分类调查。设计AB两套调查问卷,分别针对使用过和未使用过地方志的两类用户进行调查。除了解参与调查者年龄、职业、学历等基本信息外,A套问卷重点调查使用地方志的种类、年代、深入程度、平均时间、频率等内容。B套问卷重点调查未使用地方志的原因、如何推动使用等内容。二是有效样本体现跨地域性和代表性。为排除无效样本,专门在题目的设置和答案选择上体现差异性和矛盾性。A卷累计答题人数20605人,判定有效样本6842个,其中上海地区有效样本450个,上海以外地区6392个。B卷累计答题人数12308人,都为有效样本,其中上海地区有效样本629个,上海以外地区11679个。体现出微信调查的跨地域性和代表性。三是参与调查者结构多元。共计32913人接受了“地方志使用度调查”。有效问卷参与者以中青年为主、企事业单位人员居多、本科学历占比较大。 

  二、“地方志使用度调查”的参考价值 

  对调查结果进行系统分析后得出结论:使用频率经常化、种类差异化、志书当代化、程度功利化、时长小时化、频次月度化、改进途径网络化;不使用的主要原因是接触机会太少,希望多提供接触机会。  

  这些调查结论对改进地方志工作具有有益启示。一是要坚持修志为用,提高地方志的实用性。针对研究性使用、工作性使用、知识性使用和兴趣性使用关注的不同内容,提供各种有用的信息,有用才会使用。二是要坚持内容翔实,强化地方志的资料性。不仅要求资料全面系统,还要求细节完整。三是要坚持查找方便,提升地方志的获取性。做好地方志信息化、网络化,推进纸版地方志进入公共服务机构。四是要坚持志鉴史并重,统筹地方志的均衡性。不仅要做好志书、年鉴的编纂工作,也要重视地方史工作。五是要坚持效率优先,增强地方志的快捷性。纸版地方志力求框架合理、目录详细、索引清晰,电子版地方志争取通过互联网精确检索、下载。六是要坚持面向大众,扩大地方志的接触性。持续开展地方志成果“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和进网络。 

  三、“地方志使用度调查”成果的利用 

  本次调查活动基本摸清了社会公众中不同年龄、专业、学历群体地方志使用度情况,对地方志工作机构有的放矢地改进和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价值,为推动地方志工作科学化、大众化、普及化发挥了积极作用。调查报告 以学术论文、媒体报道、主题演讲等形式发表后,获得地方志专家、同行及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将根据社会公众对地方志的需求,结合《上海市地方志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的编制,深入思考地方志的发展目标、任务、路径、措施;在做好修志编鉴著史的基础上,开展二轮修志成果转化工作,加大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编写公众喜爱和真实需要的地方志普及读本、地情普及读本,让地方志走进更多的社会公众,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使用地方志。同时,根据社会公众对地方志的使用习惯,改善使用地方志方式,提供方便、快捷的使用环境,让更多人更有效地使用地方志。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