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数字方志
广东省2021年地方志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8-31【打印】

 

  2021年8月27日,广东省2021年地方志数字化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各有关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数字化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经验交流代表近60人参加会议。珠海、清远、台山、佛冈分别就志鉴数字化、微视频制作、地方特色文化推介作经验介绍。有关文化单位介绍地方志特色文化创作经验做法。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快志鉴数字化入库,加快推进百集微视频项目,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讲好广东故事。要压实责任,落后地区加快进度,确保数字化入库如期完成。要对照三年行动计划规定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要加强力量,加大数字化工作所需人财物保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数字化。要确保安全,统筹安全与发展。

  自2019年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地方志数字化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地方志数字化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推动地方志数字化工作,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讲好广东故事,地方志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谋划了地方志数字化发展空间,“数字方志馆”项目纳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二是地方志新产品曝光量显著增加,微视频、动画、音频等各类轻量化产品总曝光量超8亿次。三是地方志产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涵盖红色文化、产业产品推广、非遗传承、岭南文化推介、民俗风情、美食建筑等。四是省市县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联动机制逐步形成,方志微信矩阵、学习强国方志广东专栏、南方系、腾讯系等媒体平台立体推介效果突出,全省一体化地方志网络推介体系基本成型。五是数字化基础基本夯实,广东省情数据库已对外发布志鉴、地情书超10亿字。其中,省级、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清远志鉴提前半年实现100%入库。六是安全能力有效提升,广东省情网、省情数据库、全粤村情数据平台、数字方志馆等政务信息系统持续稳定提供丰富便捷的地情信息服务。

  会后,江门、汕尾等多地立即行动,主动对接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地方志数字化工作。下一步,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将重点依托数字方志馆建设、百集微视频、“粤字头”产品等建设,分类施策,做好全省地方志数字化支撑。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