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陈旭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22-08-31【打印】

  编者按:2022年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陈旭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陈旭同志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扎实肯干,是牢记初心、忠诚担当的党员典型,是矢志不渝、淡泊名利的方志标兵,是舍家报国、团结奉献的援疆楷模。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团干部,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现刊登其先进典型事迹,希望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学习先进模范,汲取榜样力量,推动地方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忠实践行初心使命 无怨无悔奉献边疆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在接见援疆干部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的说:“这个事业很有意义,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举全国之力,解决一些重大任务。参加过援疆任务的同志,受到了精神的、实践的洗礼和锻炼,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期望你们在这里扎扎实实作出应有的贡献,也是一生值得自豪的贡献。”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援疆干部,陈旭自2017年7月入疆已五年有余。期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和担当,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大协作精神,谋实策、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书写好新时代援疆新答卷,助力兵团史志事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党绝对忠诚,用丰富的史志成果即时跟进、准确记载、总结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兵团的生动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用史志成果记录好新时代兵团发展历程。2017—2021年,带领兵团史志系统共编纂出版史志书籍154部,1亿余字。其中,党史类10部、志书类63部、年鉴类81部;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1项,全国党史、地方志行业优秀成果奖10余项。建成涵盖兵团史志工作开展40余年以来的史志成果数据库,4亿余字,为文化润疆工作、兵团履行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提供厚实的史志成果基础,为挖掘好兵团红色资源、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提供丰富素材。

2018年10月,陈旭(右一)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的第一期援疆志鉴培训班

  争取党委支持,按期保质完成国家确定的史志工作任务,用精细化标准夯实兵团史志事业发展基础。自2018年以来,兵团史志办有10余项工作提请兵团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有1项工作提请兵团行政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兵团党委主要领导、兵团分管领导近30次对史志工作作出专门批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史志工作者的士气。2018年6月,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加强新形势下兵团史志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做好兵团史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19年,兵团史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首次纳入兵团党委29项专项督查项目之一。2020年,兵团按期保质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2021年12月,经兵团党委同意,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史志事业发展规划》。此外,兵团史志办不断加强对各师市史志工作的业务指导,要求各师市严格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工作机制,推动各师市史志工作实现主责主业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机构队伍人员素质稳步提升、经费保障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工作局面得到较大改善。

  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兵团史志事业转型升级,用突出业绩树立好援疆干部良好形象。陈旭入疆数年身兼5个岗位职务,“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在兵团党委办公厅工作三年间,办文4000余份,组织会议数百次,组织选调、招录、学习交流人员200余人,完成100余人的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完成办公厅两次机构改革工作,完成机关党委、工会、妇工委、团总支的换届和成立工作,以及其他大量的行政工作,为办公厅政治机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兵团史志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实现“党史、志书、年鉴、数据库、理论研究、开发利用”多业并举的转型升级。除坚持做好主责主业外,积极开发利用好兵团红色资源和史志资源,组织参与新华社、央视、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兵团电视台组织的相关大型主题采访、纪录片专题片拍摄等;配合兵团党委宣传部做好中宣部部署的“纪录小康工程”大事记、全景录的编纂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与兵团日报社合作开设“百年百期特刊”和“重走兵团路”大型系列报道专栏等;组织审核兵团近百部剧本、电影、舞台剧、秦剧、展览展陈大纲、中小学教材。建立史志专家库,为兵团史志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兵团史志办与人社局联合表彰先进集体14个、先进工作者24名和优秀成果10部,推荐2个师市史志办获人社部和国家级业务指导机构联合表彰的先进集体称号。此外,个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兵团精神研究”,牵头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兵团党委、自治区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的多个研究项目,作为兵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赴相关师市、单位宣讲,在《兵团日报》发表6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兵团改革发展对策建议文章,牵头承担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的《中国农垦史》第三编《改革开放时期的农垦事业(1978—2012)》的撰稿工作。

2017年12月,陈旭(中)走入基层连队为少数民族职工讲党课,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坚持人民至上,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聚焦兵团职工群众民生福祉再提升。自2017年以来,陈旭多次去基层连队为少数民族职工讲党课,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爱心企业家赴边境团场捐赠价值150万元物资。2021年7月,为第九师联系组织在上海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金额3.2亿元。2022年1月,联系组织华能新疆公司在二师铁门关市落地光伏项目,总投资14.5亿元,以人民至上和新发展理念切实为民生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中指办人事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