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举办
2020-12-14【打印】

  121011日,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在江门举行。粤港澳大湾区中9个城市(因疫情防控原因,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不参会)的编纂工作领导、专家学者和地方志工作者40多人参加,共同研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简称《大湾区年鉴》)(2020年卷)篇目大纲、对《〈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实施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征求意见,探索建立健全编纂规范化机制体制等事宜。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出席1211日上午的座谈会并讲话。 

  陈华康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大湾区办、广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注,以及大湾区各参编城市的支持和配合下,经省大湾区办报送,成功获得国务院大湾区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备案,同意编纂,标志着《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要求充分发挥出粤港澳的综合优势,结合国家决策部署来统筹、规范、提升年鉴质量,力争打造成为全面展示大湾区发展成就的权威文献、成为地方志服务国家战略的精品品牌、成为世界了解研究大湾区的必备资料。要高度重视编纂工作,增强整体合作意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市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完成撰稿任务。 

  省地方志办副主任丘洪松对《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他在支持《工作意见》出台的基础上,对《大湾区年鉴》的编纂工作提出要反映湾区特色时代特色、从顶层设计进行编纂工作规范、慎重处理涉密材料、把好质量关等四点要求。江门市副市长赖燕芬致辞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主持座谈会传达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优化编纂工作机制的三点建议,回顾《大湾区年鉴》2019年卷编纂历程,并对《工作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进行说明。各市负责同志就《大湾区年鉴》的工作机制、工作进度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培训期间,《大湾区年鉴》2020卷篇目大纲研讨10日晚召开。研讨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主持。《大湾区年鉴》编辑部人员介绍2020卷篇目大纲设计的总体思路和条目构想,各市编写组成员就2020卷篇目大纲条目选取、组稿统稿、编写架构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具有创造性、实用性、启发性的意见。 

  为加强各市编纂人员交流,增强大家对人文湾区的认识,10日下午,参训人员先后考察江门市棠下镇良溪古村、史学大师陈垣故居。

(图 / 江门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文/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工作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