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 专刊出版
2020-12-25【打印】

 

  2020年12月,四川省地方志办策划的《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出版发行。

  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巨匠灿若星辰。特别是历史上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等,他们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闪烁着巴蜀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为传承弘扬四川历史名人精神品格、气质风范,彰显历史名人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四川省自2017年3月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先后公布2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第1批: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第2批: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

  为深入挖掘提炼历史名人的思想精髓和道德精华,凝练时代所需的精神价值,重拾川人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彰显巴蜀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四川省地方志办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精心筹划编纂《巴蜀史志》“四川历史名人”专刊:约请20位四川历史名人出生地地方志部门撰写稿件,并委托专业文化机构分别采访20位历史名人研究专家,邀请权威研究专家撰稿。为更好地再现历史名人风采,邀请中国画坛百杰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梅凯先生为20位四川历史名人绘制肖像画,用于专刊配图。为严把史实关,特邀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第七届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谭继和对该期所有文章进行专业审读并就栏目设置提出意见。

  本期专刊440页,版面字数70余万字,共刊发70篇文章、310余幅图片。专刊将20位历史名人,按人物特点、成就贡献等分为“治国理政 民惟邦本”“天地大文 吾蜀宗匠”“传统史学 开拓新路”“蜀学薪火 守正创新”“科学技术 蜀中奇魂”“英雄史诗 民族遗产”6个栏目。

  本期专刊所刊文章立意鲜明、内容丰富、史料详实、图文并茂。每位历史名人至少有1篇专家访谈文章、2—3篇针对该名人的理论研究文章。这些文章视角独特、论据充分、观点新颖,便于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四川历史名人的突出成就及当代价值。

  本期专刊是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充分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紧扣时政热点、服务中心大局的又一重要成果,极具收藏价值的主题期刊。

  本期专刊出版后,四川省地方志办将结合地方志“六进”活动,除向四川省各级党政部门、省属高校、各大图书馆、各学术研究机构赠送外,还将赠送国家相关部委、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高校和史志研究机构。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