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史志学刊》2020年第4期出版
2020-09-27【打印】

 

  2020年9月,由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主管主办的《史志学刊》第4期(总第34期)出版。本期刊发11篇论文,其中1篇为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3篇为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

  “黄河长城太行研究”栏目。本期特邀三晋文化史研究专家、研究员王志超主持栏目。邀请山西大学教授赵瑞民撰写《黄河漕运与栈道遗迹:汉唐经济主动脉》,他系统研究了汉唐时代黄河承担着的经济主动脉功能,重点论述山西境内存留的黄河栈道遗迹,反映黄河在历史发展中的特殊地位。李常宝教授撰写的《旅游新业态背景下对太行山研发的思考》,认为锻造太行山旅游板块,需要系统研究太行山地质地貌、太行根据地以及人文太行建设三个方面,努力探索生态、人文、红色等多元素融合发展的太行旅游新业态。

  “历史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瑜撰写的《论圆明园军机处》一文,通过分析大量史料,推断出清代军机处建立的时间、地点和名称演变,概要记述圆明园军机处的运作流程、值庐位置、园值特点等,对于我们重新认识圆明园的功能及历史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年鉴研究”栏目刊发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蕾撰写的《年鉴新时代:拓展资政功能的再思考——以河北省情为视角》一文,她结合河北省情,提出年鉴编纂要坚持创新引领,努力拓展年鉴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宽年鉴资政功能,发挥新时代年鉴的独特作用。

  “文化史研究”栏目刊发2篇论文。雷桂萍教授撰写的《平遥县源神庙剧场及演剧活动考述》为山西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论文系统考察平遥县源神庙创建、祭祀及演剧活动的历史,为后人深入了解古代农耕社会戏曲文化及宗教信仰、民俗活动和乡村治理提供了典型的范例。孟义昭撰写的《太平天国科举制度探析》为安徽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论文认为太平天国建立科举制度,是其笼络人心、士心的一种手段,与统治模式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科举试题带有鲜明的天国宗教色彩,科举考试具有临时性、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应试资格极宽,取士过于泛滥。但由于制度设计不够完善,落实程度又极为有限,科举最终沦为装潢天国门面的彩绘。

  “史地文献研究”栏目刊发的《浅论明清时期山西祁县戴廷栻家族传承——以新发现戴氏家族档案文书为基本资料》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作者以新发现的戴式家族档案文书为基本资料,通过梳理戴廷栻家族的世系脉络,发现其从“科举世家”向“世俗家族”演变的阶段进程,为对我们理解明清时期的时代变迁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史志学刊》前身可追溯至创刊1980年的《山西地方志通讯》,曾改名为《山西地方志》《沧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是国家认定的以“史”“志”为专业特色的学术期刊。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