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各地持续深入推进精品年鉴品读活动
2022-10-21【打印】

  近日,河北、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海南、青海等多省结合本地实际,继续通过印发活动方案、召开相关会议等形式,深入推进“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

  9月27日,河北省档案馆(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印发《河北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活动自2022年9月开始,分为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12月结束。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省档案馆(省志办)将品读活动与当前机关开展的“薪火相传·强国复兴有我”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结合起来,把中国精品年鉴列入“易书·读书·享书”书目;各市、雄安新区结合本地实际和特点制订具体活动方案,通过召开读书品鉴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讨论;开展主题征文活动,设特、一、二、三等奖。

  9月26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发出通知,印发《黑龙江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活动自2022年9月开始,分为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12月结束。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在全省开展“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讨论,各市(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读书品鉴会、研讨会等不限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伊春市等市(地)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地活动方案并印发所辖县(市、区)。

  10月15日起,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着眼于如何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围绕“书写新时代 年鉴看发展”主题活动,推出“我为精品代言”系列微视频展播,目前先后展播《中国精品年鉴·南通年鉴(2021)》《中国精品年鉴·盐城年鉴(2021)》《中国精品年鉴·扬州年鉴(2018)》,通过视频向社会各界人士解读和宣传推介,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强富美高”建设的重大成就和“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扩大精品年鉴的社会影响。

  9月28日,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发出通知,印发《“喜迎二十大 年鉴展风采”主题活动方案》。根据方案,活动自2022年10月开始,11月结束。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举办全省年鉴事业发展座谈会,邀请省级机关部分单位和基层代表,解读《福建年鉴》所展现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结合省级年鉴质量评审,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组织2021年度中国精品年鉴《厦门年鉴(2021)》《德化年鉴(2021)》品读会;指导泉州市围绕全域创建精品年鉴、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广泛宣传发动,总结前期成绩,明确创建目标任务;举办全省年鉴精品工程评审会、全省年鉴质量评审会,评选表彰精品年鉴品读优秀文章,对全省年鉴质量评审进行点评和研讨。

  10月14日,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动员会议。会议传达《山东省“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实施方案》,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编纂单位介绍精品年鉴创建的经验做法。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徐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的重要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一是真学,要认真学习4部中国精品年鉴,用心体会,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二是真改,妥善处理好“学”与“改”的关系,把学习成果转化到2022年卷年鉴编纂中;三是真研,要树牢“研究立院、科研立身”的理念,加强年鉴理论和编纂实践研究,多撰写文章,提升全省年鉴学术研究氛围。省地方史志研究院设主会场,16市设置分会场,分管院长、年鉴编纂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9日,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发出通知,印发《海南省“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贸港”年鉴精品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活动自2022年10月启动,分为启动、实施、总结推广、巩固提升四个阶段,2023年12月底结束。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深品细读,在4部品读年鉴基础上,辅以品读海南省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年鉴、入选“2022年度海南省域精品年鉴”的年鉴与近年来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特、一等年鉴;开展主题征文,设一、二、三等奖。对组织严密、活动内容丰富、具有鲜明特点、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建立品读长效机制,将活动常态化。

  10月9日,青海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印发《青海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活动自2022年10月开始,分为启动、实施、巩固提高三个阶段,持续到2023年底。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结合年鉴深品细读,11月上旬之前,每个市、州至少组织一次品读交流研讨活动;结合编纂工作,开展主题征文和论文评选活动;11月下旬进行活动阶段性总结,结合2023年卷年鉴编纂大纲制定工作促进品读成果运用;2023年度开展全省“精品年鉴品读年”活动,做到全省年鉴编纂人员品读4部年鉴全覆盖。

  (中指办年鉴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