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河南省鹤壁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综合年鉴2021卷编辑出版工作
2021-06-11【打印】

 

  2021年6月9日,鹤壁市县区两级综合年鉴在全省率先公开出版,实现在全省率先出版“四连冠”。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经验做法如下:

  一是提高站位,统筹施策。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完成年鉴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年鉴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学促干,以干悟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年鉴高质高效编纂出版迎接建党百年。市县区史志部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上下联动、实干笃行。1月22日,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暨县区率先与中州古籍出版社签订2021卷综合年鉴战略合作协议;继续坚持“123456工作法”,做到早安排、早行动、早出版。“一月签合同,二月资料征,三月编辑成,四月审校定、五月印刷好,六月送省城。”已经成为全市史志系统广大干部耳熟能详、坚决执行的年鉴编纂出版“座右铭”。

  二是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综合年鉴成为宣传党史知识、服务科学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盯紧年鉴目标任务,找准差距,制定对策,补齐短板,扎实推进,按照时间和任务要求,细化分解年鉴编纂出版阶段性目标任务。做到“六个一致”,即:认识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质量一致、标准一致、要求一致。将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制定得力措施,实行“日汇报、周汇总、月通报”制度。县区年鉴之间相互评议,交流深入,讨论激烈,找差距、提能力,比干劲、鼓士气,强力推进年鉴编纂出版工作。

  三是精益求精,保证质量。在2021年卷年鉴编纂出版过程中,市史志办公室邀请上级部门志鉴专家对市县区综合年鉴认真审阅。针对年鉴质量不高,创新意识不足,资料收集不完整,要素不全、词语使用不当,年度性、地域性、特色性不突出等问题,分别从篇目结构、科学分类、规范设置、标题名称、时代特色、淡化部门痕迹、地域亮点等方面与年鉴编辑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共同为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出谋划策,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年鉴编纂工作。与此同时,市史志办公室不定时召开年鉴编纂工作推进会,要求市、县两级年鉴编纂人员要严格遵循《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以及《补充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年鉴编纂“三审三校”制,坚决把好年鉴编纂出版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出版关, 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精品佳作,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