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 苏港两地举行地方志互赠仪式暨主题研讨会
2022-09-06【打印】

  2022年8月29日下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与香港地方志中心以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了《香港志》捐赠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市方志馆仪式并召开主题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加强历史教育,激励民众鉴古知今,增强国民身份认同和爱国情怀。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分别在赠书仪式上视频致辞。

  1842年8月29日,中国签订了近代史上第一份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香港由此被迫与祖国分离,饱受屈辱,痛彻肺腑。在历经百年沧桑后,香港终于在1997年回到祖国的怀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一起共创辉煌,共同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9年,香港地方志中心启动编纂首部以香港冠名的地方志书《香港志》,记述香港7000年历史变迁,印证了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此次捐赠的是业已出版的首册《总述 大事记》和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

费高云视频致辞

  费高云指出,这次《香港志》捐赠仪式,不仅是两地方志事业的大事,也是苏港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文化、地方志等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学好用好《香港志》,推动两地群众知香港、爱中国,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陈国基视频致辞

  陈国基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南京条约》签订180周年,活动在今年举办,别具意义。”他强调,香港“要培育国家和身份观念认同,必须全面正确认识国家历史和香港历史,《香港志》在这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寻根、记载、传承的方式,记述香港千百年变迁,全面反映香港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的关系。”“鉴古知今,香港会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受香港地方志中心委托,《浙江通志》副总纂颜越虎向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市方志馆分别赠送《香港志》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向香港地方志中心回赠《江南通志》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向香港地方志中心回赠《南京通史》

  江苏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松平、香港地方志中心总裁林乃仁、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巧玲先后在赠书仪式上发言。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分别向香港地方志中心回赠了《江南通志》和《南京通史》。赠书仪式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主持。

  赠书仪式结束后,内地和香港有关学者举行了“由痛彻肺腑到民族复兴:《南京条约》与香港回归”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范徐丽泰,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及珠海学院校长李焯芬,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蜀永,中国文化研究院(香港)院长邱逸,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熊月之,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范金民,南京大学香港研究所所长孙扬,《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馆长苏真及《浙江通志》副总纂颜越虎等应邀参加研讨会。

  范徐丽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有责任让香港青年认识国家历史。同时她强调,要将真实的历史讲给年轻人听,特区政府及香港社会都要同心协力教育好年轻人,更有责任让青年认识国家近代史。

  本次活动受到了国家有关机构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政协网、香港中联办微信公众号、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推送了相关信息,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江苏广电总台、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南方网、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发了新闻报道。

(来源: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