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沪召开
2022-01-05【打印】

  2021年12月28日,由上海通志馆主编的“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暨第三辑首发式、第四辑启动仪式在上海通志展示馆举行。活动由上海通志馆和学林出版社主办,指导单位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姜复生等出席活动。 

  “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每本选取一个主题,以点带面、以史带论,其中既包含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灿烂辉煌的新中国史,也展现了浦江两岸激情澎湃的改革开放浪潮以及社会主义发展的波澜壮阔,为读者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带来多种视角。 

  最新出版的“上海地情普及系列”第三辑五本以行业为线索,包括:《敢为人先:上海体育》《衣被天下:上海纺织》《惊涛拍岸:上海红色金融》《品牌力量:上海商标》《人间大爱:上海卫生》 

  王荣华希望这套丛书不仅能让公众了解、喜爱上海这座城市,更能够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从书斋走向现实,在知行合一中寻根、育情、问道、铸魂。 

  洪民荣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不但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朋友提供了解上海的读物,也为当下全党、全社会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第四辑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作为指导专家,他在会上围绕“五大新城与江南文化”做了专题发言。他指出:五个新城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上海城市品格的形成相辅相成,需要大力地挖掘、梳理、研究,从这个意义上说,丛书第四辑非常值得期待。 

  在当日的座谈会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作为前两辑丛书作者代表,在现场分享了他的撰稿感悟。第三辑丛书的作者也分别从体育、纺织、金融、品牌等角度切入,细数了上海各行各业的发展亮点和特色,讲述了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专家们纷纷表示:有关上海的知识,浩如烟海,不可穷尽,这套丛书通过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向读者展现了上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值得反复阅读和细细品味。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