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南京方志大讲堂”第九场溧水专场在溧水区中山书院开讲
2022-03-03【打印】

  2022年1月13日,“南京方志大讲堂”第九场溧水专场在溧水区中山书院开讲,此次大讲堂邀请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范金民作题为“地方志所见明清溧水社会经济”的讲座。 

  溧水区位于南京市中南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溧水区副区长费莉莉在致辞中介绍,溧水置县于隋开皇十一年(591),迄今已有1431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前,溧水区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全力打造“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 

  范金民教授在讲座中,以万历、顺治、光绪、乾隆《溧水县志》为主要内容,从经济发展、赋税徭役、自然灾害、社会公益等方面详细解析明清时期溧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引用至正《金陵新志》的《民俗志·风俗》和万历《溧水县志》《新刻天下四民便览三台万用正宗》等志书内容,带领大家从自然条件、商品生产、市镇发展等多个角度了解溧水的经济发展变化。在具体讲述过程中,范教授旁征博引,用《明史》相关记载,介绍了“一条鞭法”,并用《客座赘语》和万历《上元县志》考证了应天府推行一条鞭法的时间;用《前尘梦影录》《右台仙馆笔记》所载内容,介绍了清朝溧水已有百姓前往苏州一带“打工”的社会现象;用光绪《续修溧水县志序》说明太平天国战争对溧水“蹂躏尤深”;用乾隆《溧水县志》的《舆地上·风俗》说明了溧水急公好义的社会风气。 

  在讲解“明后期至清初赋税钱粮加派”时,范金民用万历《溧水县志·借边纪原》记载的内容,列举了加派给百姓的江防、海防、织造税赋的时间和数量。通过范教授精准凝练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感受到地方志承载的厚重历史,加深了对地方志综合性、区域性和连续性的系统认识,增强了守护历史文化根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

(来源:方志南京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