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江苏方志大讲堂——非遗传人顾业亮:十里秦淮话“灯彩”
2021-03-01【打印】

  汇数万火盏,若星河灿天衢,人潮聚涌,广庭无隙也。——《南史》记载建康上元节(元宵节),这是我国最早对秦淮灯会历史的文字记录。秦淮灯会有天下第一灯会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一盏秦淮花灯,也是南京人元宵节里不可或缺的仪式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为题,讲述秦淮灯彩的传统工艺和历史传承。 

主讲人:顾业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国家级传承人

  内容简介:秦淮灯彩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六朝。明代繁盛时期,秦淮灯彩品种达三四百种之多,当时生产花灯的手工艺人,主要聚居在十里秦淮两岸一带,之后将手艺代代相传,直到今天。1986年南京举办首届秦淮灯会,至今已有35个年头。35年来,通过政府等社会各界以及代代非遗传承人们的共同努力,古老的秦淮灯彩不仅得以复兴,更在今天成为南京一张享誉海内外的城市名片。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