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上海社科史志界首届“三史”讲堂举办
2019-12-31【打印】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主办,市地方史志学会具体承办的首届“三史”讲堂,于2019年12月27日在上海社科会堂举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三史”讲堂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了重温“三史”、研究“三史”、普及“三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回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有助于更深刻认识到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到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避免历史虚无主义。历史的影响力在于传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注重推广普及,讲堂是非常重要的传播平台,讲座内容可以用文字、音频、视频等载体进课堂、进企业、进社区,成为大家爱听、爱看的教育资源。上海是近代中国的缩影,历史内涵生动,红色资源丰富,上海社科史志界在“三史”主题中大有可为。市社联联系着本市高等院校、党校、社科院、部队院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五路大军”,学科齐全、人才荟萃,市地方志办公室长期耕耘地情研究,组织编纂的第二轮志书就是一部宏大的“改革开放史”,衷心希望两家单位联手各家学会,围绕三史主题,突出上海题材,办好三史讲堂,打响文化品牌。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复旦大学上海史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先生,应邀担任首届“三史”讲堂主讲嘉宾,主题演讲《学习三史 解读上海城市品格》。 “三史”讲堂由市地方史志学会、市党史学会、市档案学会、市年鉴学会、市历史学会和市文史资料研究会等6家学会联合承办。市社联联结全市高等院校、党校、社科院、部队院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五路大军”,学科齐全、人才荟萃。市地方志办公室首轮和二轮志书横陈百业、纵述史实,内容万象,体量宏大,史料丰富,二轮志书本身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市社联和市地方志办公室联手专业学会,汇聚上海社科史志界专家学者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面向社会各界,围绕“三史”主题,侧重上海题材,史志论相结合,将定期举办“三史”讲堂。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和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工作处负责人,分别主持开幕仪式和专题报告会。主办单位、相关学会代表100多人参加首届“三史”讲堂。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