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江苏方志大讲堂”镇江首次开讲
2019-12-06【打印】

 

  20191129日下午,第九期“江苏方志大讲堂”在镇江西津渡开讲,作家、画家、文化学者王川先生以“千古江山——地理与镇江文化”为题,从历史、移民、军事、商埠、航运、宗教、旅游、文化、民俗等多元视角,阐述地理与镇江文化的内在关联,引导听众领略镇江璀璨的历史文化。镇江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名,被辛弃疾誉称“千古江山”“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被陈亮誉称“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被陆游誉称“江左占形胜,最数古徐州。”镇江城倚山傍水,江河交汇,具有水陆交通的优势,因地理而兴,曾先后在西周、东晋、北宋三次接纳过北方的大移民,吸收过齐、楚、吴、越、秦、汉、中原甚至西方的文化,在历史上有过相当的繁荣,出过无数的名人名著、帝王名宦,雄踞江左,襟吴带楚,成为江南重邑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江苏方志大讲堂”公益讲座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每月一场,邀请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解读江苏人文历史,并通过网络和微信接受预约登记,向公众展示方志魅力,讲好江苏故事,提升地方志工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镇江市180余名史志工作者、历史文化爱好者参加讲堂。 

  (来源: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