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林志凤主讲“方志大讲堂”第二十二讲
2019-07-22【打印】

  2019年7月19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22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方志与族谱部门主席、台湾世新大学信息传播学系教授林志凤主讲。讲座题目是“中西教育体验与思考——个人学习与教学实例分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主持讲座并点评。

  林志凤从自己接受中西方教育的经历谈起,介绍了不同文化冲击下应遵行的教育理念,即从实践中学习、从观察中学习、从思考中学习;她倡导作为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等机构的工作者,要广泛收集资料,特别要做好标准化、数字化、摘要索引工作,同时也不能忽视向公众提供技术服务、读者服务和行政管理服务,以方便公众更好的获得信息、创造信息、分享信息,真正做到以读者为中心,充分发挥图书馆和方志馆保存文化、提供咨询、教育民众方面的作用。

  冀祥德在点评中指出,第一,中西教育中皆有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中西教育中对于个体如何在社会中成长并适应社会有相互借鉴之处。第二,中西教育方法各有所长,以法学教育为例,中西方的互相借鉴在对于学生法律素养的养成与专业技能的培养上皆有体现。第三,方志作为中国古老的资讯形式,在20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资料收集和管理制度,我们愿意将相关方法和经验分享给世界。

 

  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方志出版社100余人参加讲座。

  (中指办科研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