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浙江省市县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十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出炉
2022-01-18【打印】

  20221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全省市县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十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的通知》(浙地办〔20221号),在各市、县(市、区)范围内评选出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10个“十佳”典型案例和17个优秀案例: 

  “十佳”典型案例 

  1. 传统方志在多元传播中服务杭州市民爱国爱乡教育(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 地方志助力丽水市覆盆子产业发展(丽水市地方志研究室) 

  3. 地方志助力严州古城复建工程(建德市地方志办公室) 

  4. 地方志助力文成县鳌里古村落复兴(文成县地方志办公室) 

  5. 地方志助力海盐县深入开展小学生乡土教育(海盐县史志研究室) 

  6. 地方志助力海宁市云龙村蚕桑文化产业复兴(海宁市史志研究室) 

  7. 地方志助力龙游县姜席堰成功申遗(龙游县史志研究室) 

  8. 地方志助力江山市西山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江山市史志研究室) 

  9. 以志辅政助力天台县和合之城建设(天台县地方志编纂室) 

  10. 地方志助力松阳县张玉娘文化建设(松阳县地方志研究室) 

  优秀案例 

  1. 打造全国首创《宁波月鉴》资政品牌(宁波市地方志办公室) 

  2. 《影响中国的湖州人》让志书里的人和事焕发新活力(湖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3. 按志索骥寻访绍兴革命的星火之源(绍兴市地方志办公室) 

  4. “掌上世界”让“大部头”方志飞入寻常百姓家(萧山区地方志办公室) 

  5. 聚焦守好“红色根脉” 助力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提升改造(临平区地方志编纂研究室) 

  6. 方志文化助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阳区地方志办公室) 

  7. 地方志助力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桐庐县史志办公室) 

  8. 地方志助力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夏家村成为“宁波的香格里拉”(鄞州区史志研究室) 

  9. 发掘利用宗谱文化 助推清廉奉化建设(奉化区地方志编纂室) 

  10.“洞头紫菜”获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地方志助力打造共同富裕“海岛样板”(洞头区地方志研究室) 

  11. 地方志助力洞头“海霞民兵小镇”建设(洞头区地方志研究室) 

  12. 地方志工作助推永嘉县枫林镇“千年古城”复兴(永嘉县地方志研究室) 

  13. 地方志助建长兴县“乡村红色陈列馆”(长兴县地方志编纂室) 

  14. 《建设街道志》成果转化应用(南湖区史志研究室) 

  15. 挖掘了凡善学思想 助推嘉善“善”文化建设(嘉善县史志研究室) 

  16. 平湖地方志打造名人馆(平湖市史志研究室) 

  17. 以志为媒读懂武义县华塘古村落(武义县地方志研究室) 

  近年来,随着全省二轮修志的深入开展,市县地方志工作从“本本主义”向全面发展迈进。各地结合地情研究和志书资料,探索地方志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渠道,摸索了一系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具体作法,涌现出一批在地方上广为肯定的优秀案例。 

  值二轮修志工作收官之际,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讲话中,要求全省深刻认识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能和功能,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根据省委部署,地方志工作理应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大局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为在全省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强化修志为用理念,形成全社会读志用志浓厚氛围,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在202112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十佳”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一个月来,各地积极选送一批本地应用地方志成果(含旧志、新志、年鉴等)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案例。本次公布的“十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即根据材料的典型性、方志味、实效性和引导价值从中评选产生。 

  27个案例,是全省方志系统贯彻“修志为用”理念,实现工作由“重修轻用”向“修用并重”转型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显示出地方志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传统,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蕴含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