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光绪)威远县志三编》点校版出版发行
2020-10-15【打印】

 

  2020年7月,古方志《(光绪)威远县志三编》由广陵书社出版发行。此志原由吴曾辉(清代)修、吴容(清代)纂,由内江师院古典文献学专业副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马振君博士和他的学生文庆、袁灵钰点校,是内江师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规划项目、首批领军人才建设项目,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X2019023)的首部成果。

  内江师范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主动融入内江市地方志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业人才,承担起内江旧志整理工作,成立了内江古文献丛刊编纂委员会,通过积极申报,内江旧志整理列入了内江师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规划项目、首批领军人才建设项目,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X2019023)。内江现存旧志共26部,内江古文献丛刊编纂委员会计划对其中的22部进行系统整理、点校。方志整理工作分为前言撰写、旧志点校、附录编纂三部分。前言突显研究性,主要内容包括作者考证、修志缘起、纂修体例、内容介绍、成就与不足等,力求对旧志作出较为科学全面的介绍与评价,不仅给一般读者以阅读指导,也为研究者提供一些启示。旧志点校部分即根据古籍整理的标准和规范,对旧志进行科学而严谨的整理,使之“眉清目秀”,可读性强。附录编纂部分为“人名索引”“地名索引”“书名索引”,通过编制这三种索引,在提高学术价值的同时,更便利读者,同时也更合乎古籍整理的规范。

  《(光绪)威远县志三编》的整理参考了相关志书,使之相互印证,去伪存真;对文字进行“证据确凿者修改、列出他本异文以资参考、直陈问题以存疑”等形式的校勘;对史实记载有误者,不改原文,仅于校记中引据文献证明其误;对志中分卷不合理处,适当进行了调整;对志中的图表进行了科学处理。通过整理,能更客观准确地认识《(光绪)威远县志三编》,便于阅读,便于研究,使旧志散发出新的魅力。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