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万历《盐城县志》点校出版发行
2019-11-29【打印】

  20199月,在盐都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盐都区地方志办公室点校出版的盐城地区第一部官修志书——万历《盐城县志》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发行。 

  方志起源于我国古代图经、地记,宋代定形于一方之全史所谓“夫家有谱,州县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知县杨瑞云发起编修盐城地区第一部官修志书,全书共十卷,分地理志、建置志、民事志、秩官志、名宦志、选举志、人物志、纶音志、艺文志等共九个门类,各门类又分设沿革、分野等目。书中记载上限追溯至事物的起始发端,下限止于明万历年间。随着岁月流逝,水患冲刷,战火洗礼,现存世极少。据《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著录,万历《盐城县志》传世的本子目前主要有三种:一为明万历十一年刻本,藏于国家图书馆,台湾省图书馆亦藏有此本;二为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修锓万历十一年刻本,藏于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藏有此书的胶卷;三为传抄明万历十一年本,藏于天津图书馆。本次整理,区地方志办工作人员以国家图书馆藏万历十一年刻本为底本,同时参校台湾学生数据影印出版的万历十一年刻本进行点校、勘误,其以整理本为主、影印本为辅的整理方式兼具普及性,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点校过程中,区地方志办将原本繁体字改为规范的简体字,并进行了句读,对底本中明显讹误或字迹漫漶、无法辨识之处进行了订正修补。全书分影印本四册、点校本二册,宣纸仿古线装本出版,近7万字。

 

  万历《盐城县志》是盐城地区有史以来第一部官修志书,文献价值无可比拟。全书取材博洽,内容宏富,体例严谨,此次整理出版,对研究盐城地区历史、风物、人文、地理等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是研究明代盐城地区社会历史发展变迁的一部重要典籍。 

(盐都区地方志办)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