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清康熙二年版《汝州全志》(点校本)出版
2019-09-02【打印】

  20198月,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点校、承编的清代康熙二年版《汝州全志》(点校本),由中共汝州市委办公室、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出版。 

  由清代汝州知州金先声纂修。金先声,字五钟,湖广江陵(今湖北江陵县)人。康熙二年(1663年),他时任知州,将汝州及辖县所修志书合刊为一,名曰《汝州全志》出版。该志共分12卷,有舆地、建置、籍赋、职官、人物、古迹、灾祥、艺文等,并略古详今,主载明正德以后事,其中以明末李自成起义等资料最为珍贵。该书北京图书馆存有善本,存卷蛀损缺字,卷首尤重;上海图书馆存有胶卷本;汝州无存书。 

  该志原文无标点、繁异杂芜,读起来多有不便,远远不能满足“存史资政、以启未来”的需要。因此,市史志办以省史志办编纂出版的《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为底本,予以认真点校出版,对于延续地方历史文脉、传承文化遗产,汲取先人智慧、弘扬优良传统,服务汝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自20189月启动启动旧志点校、出版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点校完成现存的旧志。继万历《汝州志》(点校本)出版后,清康熙二年版《汝州全志》(点校本)的出版,标明此项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河南记忆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